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一項研究發現“青春雙歧桿菌”有效提高新冠疫苗成效

分享到:
2021-12-03 10:0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2日電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與香港大學合作進行全球首個人體研究,發現腸道內的“青春雙歧桿菌”數量與接種新冠疫苗後的抗體水平相關。

據2日公佈的研究結果,超過5成已接種兩劑新冠疫苗的成年人,因體內沒有益生菌“青春雙歧桿菌”,導致抗體水平未符合預期。

研究在今年4至8月進行,138名參與的已接種兩劑新冠疫苗成年人中,年齡介乎18至67歲,在接種疫苗前及第二針後一個月,分別提供血液及糞便樣本進行分析,以量度抗體水平及腸道微生態。

香港中通社記者許其皓 攝

參與研究的人中,只有3成人的體內有低水平的“青春雙歧桿菌”。研究顯示,調節腸道微生態將成為提升新冠疫苗成效及安全性的新方向,補充“青春雙歧桿菌”可提高新冠疫苗成效並增強保護力。

研究團隊指出,人體內的“青春雙歧桿菌”會隨年齡、飲食、壓力及使用抗生素等而導致數量下降,而這種益生菌不能透過日常飲食補充。團隊建議,市民可補充該種益生箘,提高疫苗成效,增強保護力。

此外,團隊提醒市民,市面上並非所有益生菌產品都含“青春雙歧桿菌”,購買時要格外留意。(完)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