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研究:缺乏“青春雙歧桿菌”或致新冠疫苗效用不佳

分享到:
2021-12-02 16:44 | 稿件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字號:

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大學醫學院今日(2日)發布一項聯合研究結果,指部分已接種兩劑新冠疫苗的成年人,體內益生菌“青春雙歧桿菌”水平極低,或導致抗體水平未符預期。

陳家亮呼籲市民勿亂服用益生菌。(資料圖片)

中大聯同港大於今年4月至8月期間,招募近140名已接種兩劑新冠疫苗的成年人,收集他們接種第二劑疫苗後的血液和糞便樣本,了解抗體水平及腸道微生態狀況。研究發現,半數人抗體水平不符合預期,對照“青春雙歧桿菌”含量數據,證實腸道內的“青春雙歧桿菌”水平與疫苗成效有正比關係。而中大早前一項研究檢測約2000名香港市民腸道微生態狀況,85%參與者缺乏“青春雙歧桿菌”或只有低含量。

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相信,有關研究有助特區政府透過設法提升民眾健康,特別是改善腸道微生態,從而提高新冠疫苗成效,未來甚至可能成為提升新冠患者治療成效的方法。同時他呼籲市民不要亂服用益生菌,指益生菌含量並非越多越好,要小心選購產品。

【編輯:张琦】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