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國會重新接觸澳大利亞?學者指美國在忽悠澳方

分享到:
2021-12-02 19:0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2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殷田靜子)美國白宮國安會“印太協調員”坎貝爾12月1日表示,“北京試圖以經濟戰整垮澳大利亞的企圖不會得逞”,“中國會依從澳條件重新接觸澳大利亞”。受訪學者指出,坎貝爾此言是在安撫和忽悠澳大利亞,藉此繼續慫恿澳方為他衝鋒陷陣。

資料圖。圖源:香港中通社

坎貝爾於當地時間12月1日通過視訊出席澳大利亞羅伊研究所舉行的論壇,發表上述言論。他指出,“中國根本上還是敬畏實力和毅力的”,由於中國與澳大利亞發展良好關系符合中國的利益,相信“中國會依從澳大利亞的條件重新接觸澳大利亞”。

華東師範大學澳大利亞研究中心主任陳弘教授2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從中美元首視頻峰會後的中美互動狀況看,美國正在作出實質性行動,試圖改善中美緊張關系。在此情況下,最害怕的當屬追隨美國,跳在反華陣線前沿的澳大利亞。因此,坎貝爾的話也是安撫之舉,讓澳大利亞覺得並未被美國拋棄。

陳弘表示,用“忽悠”一詞來形容坎貝爾的話也很貼切。中澳確實是互惠互利的貿易夥伴關系,但澳大利亞向中國出口的產品大多是可被替代的,因此澳大利亞對中國的需求,遠遠大於中國對澳大利亞的需求。在此情況下,根本不存在“中國會依從澳大利亞的條件與之接觸”,這完全不符合事實。

值得留意的是,自稱是澳大利亞堅定盟友的美國,除了口頭關心外,有沒有任何實質上的關心?雖然美國務卿布林肯曾對澳外長表示“不會讓盟友獨自面對中國威脅”,但事實上,根據悉尼科技大學澳中關系研究院發佈的數據顯示,中澳關系交惡,受中國“制裁”影響, 2021年前9個月,澳大利亞對華商品出口額比上年減少了173億澳元。頗為諷刺的是,美國及其它盟友,承接了澳大利亞對華貿易的大部分生意,成為最大受益者。

陳弘認為,這恰恰顯示出美國的虛偽、工於心計和老謀深算。一方面,從實用主義出發,美國會趁機從中“撈油水”,搶占澳大利亞在中國的市場份額;另一方面,在美國反華戰略不變的情況下,把澳大利亞當作對付中國的工具,將其推到前沿陣地,繼續慫恿澳大利亞為他衝鋒陷陣。

被推向前線的澳大利亞,收獲了什麽?陳弘直言:“澳大利亞失去的遠遠要大於獲得的,他獲得的只是美國的幾句獎賞,卻失去了一個最大的貿易夥伴,甚至還和法國撕破了臉。一旦美國的利益或者對外整體思維發生變化,澳大利亞將會被拋棄。”

澳大利亞追隨美國對抗中國,經濟損失慘重,澳大利亞曾提議讓盟國共同資助一個補償計畫,以支付澳大利亞經濟“受到攻擊”的成本,但美國至今口惠而實不至。澳大利亞要被美國繼續“忽悠”到什麽時候才能明白?

而應對這一問題的最佳方式是協調“合法的報復行動”或“擴大軍事聯盟”。但正如彭博社所說,美國目前為止並未做出任何超越“口頭”上的實質行動。

在陳弘看來,澳大利亞政府缺乏政治智慧和獨立的外交政策,走到今天這一步,有無奈的一面,也有自身戰略和政治考量的一面。一方面,在美國的慫恿和計謀之下,澳大利亞現在很難有退路,仍要繼續在這條路上往前走;與此同時,澳自身沒有能動性也不可能。

陳弘補充道,澳大利亞明年即將迎來大選,現在澳大利亞政府已經營造了“中國會對澳大利亞產生威脅”的聲勢,並且在其社會和政治環境中,形成一大批極右勢力,如果他突然轉向或者發生任何言辭上的鬆動,則不利於其選戰。

展望未來,陳弘強調,在澳大利亞選情塵埃落定之前,目前利用民粹主義對中國採取敵視的態度和策略,短期內都不大會發生改變。至於選舉結束後,澳政府會否拾回政治智慧,採取更加務實的對華態度,還需觀察。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