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美佈局南太遏制中國 有心無力?

分享到:
2023-12-10 18:1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被提名為美國常務副國務卿的白宮國安會印太協調員坎貝爾7日稱,拜登政府仍將聚焦印太,敦促國會批准資助南太島國的《自由聯繫協定》,以防中國“伺機而動”。受訪學者認為,美國“印太戰略”視南太為反華基地、未來與中國對峙的重要支點,惟戰線過長,力有不逮,南太國家亦不甘心成為炮灰。

南太島國 圖源:新華社

坎貝爾7日在參議院的任命聽證會上提及,美國同密克羅尼西亞聯邦、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和帕勞共和國之間一項為期20年涉及71億美元的新資助協議——《自由聯繫協定》(COFA),正等待美國國會批准,他敦促國會務必批准。 

美國與太平洋三島國之間舊有的COFA協定,均將在一年內到期,新協定經過多年艱難談判才達成。惟國會正為預算爭執不休,援烏款項尚且批不出,對南太援助更是音訊渺茫,6日公佈的《國防授權法》亦並未納入COFA款項。

美國遲遲未兌現承諾,已引其太平洋夥伴不滿。密克羅尼西亞聯邦前總統帕努埃洛近日警告說,南太各國急需發展本國經濟,若美國援助一再拖延,或會損害對美國的信任,令這些國家把目光投向別處。

華東師範大學澳大利亞研究中心主任、亞太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陳弘8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解析,美國對南太三國的援助,是以軍事控制為交換,且美國曾在馬紹爾群島進行67次核試驗,遺留核廢料嚴重破壞該國環境和國民生命健康,援助即是補償金。冷戰結束後,美國認為其在南太的利益已不存在,逐漸減少援助,引南太長期不滿。

坎貝爾為要錢又扯上中國。會上他聲稱,“如果美國不履行承諾,中國正在伺機而動”。
對此,陳弘直言,中方早已表明態度,不排除不反對南太國家與第三方合作。美國所謂擔憂中國在南太發展,只是為其反華行動製造藉口。

陳弘分析認為,南太在美國“印太戰略”中具重要地位,是美國遏制中國的基地、未來與中國對峙的重要支點。尤其是簽訂COFA的南太三國,位置相對靠西靠北,接近中國的南海,一旦美國要在南海對中國實施軍事冒險行動,便會發揮作用,美國希望再度重演太平洋戰爭時期的跳島戰術。

至於國會能否通過COFA,陳弘認為,美國視中國為長期競爭對手,與短期內的俄烏衝突不同,加之坎貝爾作為“印太戰略”主要推手,上任後必定在南太方面加大發力,通過的可能性較大。

坎貝爾還強調,雖然美國正面臨全球各種挑戰,但拜登政府仍將“激光般聚焦於”印太地區。

陳弘指出,美國“印太戰略”可行性成疑,戰線拉得極開,既推動“奧庫斯”聯盟、“四方安全對話”、“五眼聯盟”,又在南海和台海頻頻動作,四處燒錢。美國國力正衰微,力有不逮,只能拉盟友為其提供支持,但這些主權國家亦有自身利益考量,無法全力以赴。包括南太國家,既面臨氣候及經濟問題,又要冒安全風險,並不甘願成為美國的炮灰。(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