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美國抹黑王毅南太行 專家:無礙中國與南太合作

分享到:
2022-06-01 20:1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南平洋島國的10天訪問行程進入尾聲,美澳新等國一路緊盯“擔憂”不斷。5月31日,美國總統拜登與新西蘭總理阿德恩在白宮會面並發表聲明稱“對中國在南太平洋的影響力感到擔憂”,美官員還透露“計劃擴大在印太地區的外交存在”。受訪學者指出,美西方急推“印太戰略”,過程中定會加大噪音,但中國和南太會頂住壓力攜手共進。

當地時間2022年5月31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努庫阿洛法同湯加外交大臣烏托伊卡馬努舉行會談。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王毅5月26日開始訪問了所羅門群島、吉里巴斯、薩摩亞、斐濟、湯加,30日在斐濟主持召開第二次中國—太平洋島國外長會。接下來的行程還將訪問瓦努阿圖、巴布亞新幾內亞、東帝汶等國。

伴隨著王毅的訪問行程,美澳新等國連日來不斷提及“中國正在尋求增加對太平洋地區的影響力”。美國總統拜登與新西蘭總理阿德恩發表聯合聲明“擔心”太平洋地區的戰略平衡從此改變,對兩國構成國家安全擔憂;澳新任總理阿爾巴尼斯表示,澳大利亞一直是該地區的首選安全夥伴。澳新任外長黃英賢則搶先王毅一步訪問斐濟,顯示澳大利亞“將致力於構建更安全的地區”。

美澳新的“擔憂”從何而來?華東師範大學澳大利亞研究中心主任、亞太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陳弘1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指,美國出於狹隘的冷戰思維,把中國與南太和平互利的合作視作威脅,意圖將南太地區納入“印太戰略”中,使其成為與中國對抗的“競技場”。

不過,他續指,隨著美國實力不如以往,霸權日益不奏效,策略轉向拉攏盟國,更希望透過在南太的代理,即澳、新兩國向當地各島國施加壓力,令其與中國保持距離,排擠中國與當地的經濟合作。

陳弘觀察分析指出,“澳大利亞已主動站隊,成為服務於美國戰略利益的“急先鋒”;新西蘭仍有獨立、成熟的外交思維,但一直承受美澳壓力,此次新西蘭總理訪美具有鮮明的交易特點,似乎是以呼應美國的立場,來換取經濟利益。”

拜登在與阿德恩會面時說,華盛頓無意向太平洋島國發號施令,而是要與它們合作,“我們在這些太平洋島國還有更多工作要做”。 美國政府一名高級官員31日在簡報會上表示,美國計劃擴大在印太地區的外交存在。

陳弘指出,美國要擴大在印太地區的外交存在,一面施壓,一面也會“給甜頭”。包括加大援助金額和人員派遣,誘惑拉攏南太地區國家進入美國的戰略軌道上。但美國的援助強調戰略意圖,本質是用施舍換取政治影響,很難換取南太國家的認同。

他直言,正是美國一直在改變南太地區的戰略平衡。“事實上,南太島國面臨的唯一安全威脅來自氣候變化,而非美國所捏造的‘安全威脅’,美澳一直忽視和拒絕當地的真正需求,甚至拿來玩笑侮辱,南太各國心知肚明,不願成為工具。”

5月30日,王毅聯同斐濟總理姆拜尼馬拉馬主持了第二次中國—太平洋島國外長會。會上,中國與各方未有如外媒預期般達成包括安全項目的協議,被西方媒體評為中國在這個“澳洲後花園”外交行動的挫敗。

西方媒體在王毅起程前,就聲稱得到一份由中國草議的“共同發展願望”,有西方學者認為,這是“一項看起來要重新配置該地區政治、安全和經濟架構的計劃。”

對此,陳弘指出,幷非所有多邊會議都須出聯合聲明,比起一紙文書,中方更注重形成共識,以及切實的合作領域。中方的願景建立在合作互利的基礎上,不具排他性、不設置條件,充分尊重當地意願,幷表示相關議題可進一步探討,這是非常坦蕩的。

面對質疑,王毅在第二次中國—太平洋島國外長會後表示:“中國是一個發展中大國,也是一個負責任大國。”他奉勸一些人“不必過分焦慮、過於緊張”。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日亦對美新聯合聲明作出回應,指有關內容歪曲抹黑中國同太平洋島國正常合作,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在陳弘看來,中方此次訪問非常成功:“中方與南太各國簽署了一系列文件,涉及範圍廣,切實回應了當地對於經濟發展、民生提高的需求,當地各國領導人反應積極。反觀西方媒體拼力歪曲下,美西方在南太地區失去了民意民心,才是真正的失敗。”

在美澳的抗衡下,未來中國與南太島國的關係發展前景如何?陳弘表示,美西方在急推“印太戰略”的過程中定會加大噪音,但基於南太的長遠利益,以及南太各國領導人展現出的定力和勇氣,中國和南太定能攜手共進,取得更大的合作。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