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美國防部部署全球軍力 強化關島澳大利亞

分享到:
2021-12-01 18:5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婕舒)美國國防部11月29日宣佈完成全球軍力部署評估,並稱已獲總統拜登接納。五角大樓官員透露說,該報告提出將更多軍事資源部署在印太地區,建議提昇在澳大利亞、關島和太平洋島國使用的軍事設施,以應對中國“步步緊逼的挑戰”。

五角大樓。圖源:新華社

當天的五角大樓記者會上,美國國防部分管國防政策的副次長卡琳介紹說:“與國防部長聚焦中國並視其為步步緊逼的挑戰一致,這份報告的重點關注地區是印太地區。”評估得出的一個結論是“美國將加強與地區盟友和夥伴們的合作,推進各項措施以增進地區穩定,遏阻中國潛在的軍事侵略和朝鮮的威脅。”

具體措施方面,卡琳說:“在澳大利亞會有新的戰鬥機和轟炸機輪換部署,地面部隊訓練和加強後勤合作。在印太地區,各項基礎設施會有所改善。在關島、北馬裡亞納群島和澳大利亞,機場及燃料、彈藥儲存設施也將升級。”報告將“太平洋島嶼的軍事建設”列為優先要務,並“為軍事合作活動尋求更大區域準入”。報告還批準將此前輪駐韓國的攻擊直升機部隊和炮兵師總部提昇為常駐兵力。

中國外交部11月30日對此回應指,該報告充分暴露了美方將印太軍事化、不遺餘力圍堵遏制中國的真實意圖。

“這份報告繼承了美國提出的‘太平洋威懾倡議’”,軍事專家、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12月1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也就是說,美軍要在亞太地區打造更多軍事基地,不僅在第一島鏈附近,現也開始強化第二島鏈。第二島鏈中的重點便是關島、北馬裡亞納群島、澳大利亞等地。美國希望藉此分散軍事基地,來避免將雞蛋放在一個籃子中。”

宋忠平續指:“美國所做的一切都已表明,中國是美國所面臨的最大軍事威脅,已經超越了俄羅斯。美國的全球軍力調整都以印太地區為主,並將印度和太平洋作為一個戰區,恰恰表明所有印太的資源都會向中國周邊投送。”

這將對中國構成怎樣的威脅?宋忠平指出:“美國希望對中國實現多層圍堵:一方面,藉助自己和盟友的力量,以及先進的軍事技術,來對中國進行全面軍事圍堵;另一方面,這些地區也涉及中國的海上生命線,包括能源補給和海外發展利益,美方此舉也對中國的國家發展構成了嚴重威脅。”

當被問及這份文件是否提到加強與台灣的軍事合作時,卡琳表示“無可奉告”。另外,11月30日當白宮新聞發言人普薩基被問及是否支持台灣向關島派遣武官的計劃,以及台灣在美軍的全球軍力部署評估中扮演什麽角色時,普薩基也避而不答,只說要與國安團隊商量,看有無進一步評論。

美國避談與台灣的軍事合作,但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最近卻公開承認美國在台增加駐軍人數。台灣會在美國的全球軍力部署中扮演什麽角色?

宋忠平認為:“除了將軍事基地分散外,美國在印太地區進行軍力部署,還包含另一層目的——藉助盟國盟友的力量。台灣這位盟友能在其中扮演兩重角色:第一是美國可利用台灣不斷牽制、消耗大陸;第二是台灣可成為美國在印太地區的重要情報搜集和交換中心。”

美國一方面尋求與中國對話,另一方面又制定聚焦中國的軍力部署計劃,意欲何為?

宋忠平指出:“從美國的角度來看,對話、合作是虛晃一槍,加強對中國的戰略圍堵,才是其最核心的目標。因為假以時日,中國取代美國是大概率事件,美國不允許這一情況發生,唯一方法就是遏制中國,想方設法遲滯中國的發展。”

宋忠平接著說:“美國的戰略也在不斷調整,關鍵看美國領導世界的能力是否下降。若美國領導力持續高漲,他就會繼續信心十足地對抗中國;而若美國的盟友開始三心二意,美國也失去了領導世界的信心,美國可能會開始尋求與中國建立合作關系。”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