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三艘核動力航母齊聚亞太有何意圖?

分享到:
2024-01-24 17:3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4日電(記者 黎金良)俄烏戰事持續,巴以衝突的戰火也蔓延至紅海,但美國三艘核動力航母近日卻齊聚亞太地區,令人關注到美國到底有何意圖?

香港中通社圖片

美國“羅斯福”號航母在上周末進入美國第七艦隊轄區。該航母於1月11日離開位於加州聖迭戈的北島海軍航空兵基地並開始部署,目前尚不清楚它接下來的任務是什麼。

但據美國海軍協會新聞網站更新的美軍艦艇分布圖顯示,“羅斯福”號航母在離開美國西海岸後,駛向亞太地區。

此外,美國海軍“卡爾·文森”號航母自去年10月開展部署以來,目前正在亞太地區活動。日前,“卡爾·文森”號航母還與日本海上自衛隊和韓國海軍完成了一場三邊海上聯演。

而上月剛完成西太巡航任務的“里根”號航母,目前正在日本橫須賀港停靠。

從這些訊息來看,美國已經有三艘核動力航母同時集中在亞太地區,情況顯得不尋常。

對比當前局勢最為緊張的中東地區,根據美國海軍協會新聞網站消息,目前就只有“艾森豪威爾”號航母正在紅海執行任務。

值得留意的是,胡塞武裝不久前還對紅海上的美國油輪發動襲擊,但美國在中東地區現在只有一個航母戰鬥群,而在亞太地區卻集結了三個航母戰鬥群。可以看出,美國的重心並不在中東。

軍事專家宋忠平分析稱,美國集結更多的軍事力量在亞太地區,就是美國大國博弈戰略的重要體現。

宋忠平指出,美國在成立印太司令部後,打通了多個艦隊之間的界限,艦隊之間的軍事裝備可以相互協調使用,所以三艘航母齊聚亞太的部署也是正常的。但美軍印太司令部的設立就是為了服務於美國印太戰略,所以美軍相關動態值得警惕。

翻查資料,美國三艘航母齊聚亞太雖然罕見,但2020年6月就曾出現過這情況。當時齊聚亞太的三艘航母,分別是“里根”號、“尼米茲”號和“羅斯福”號。

專家分析稱,2020年的情況有點不同,在某程度上是受到一些客觀因素的影響。

首先,當時的“羅斯福”號航母受疫情影響,在關島休整了數月,導致它的巡邏期沒有完成,所以在休整結束後,繼續完成其服役期。而該次執行“亞太巡航”任務的“尼米茲”號和“里根”號,則是在完成維修和訓練之後的直接部署。所以,這次美國三艘航母齊聚亞太並不簡單。

從近年來看,印太地區在美國全球戰略中的地位越來越高,已經從一個地理名詞逐漸演變為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地緣概念。特朗普上台之後,更是強調印太地區對於維護美國國家安全的價值,把在亞太的戰略部署擴大到整個印太區域,這不僅拓展了美國亞太戰略的地理範圍,更是凸顯了其背後的戰略涵義。

從“重返亞洲”到“印太戰略”,這都被外界解讀為美國圍堵中國的重要舉措。美國航母的部署,其背後目的昭然若揭。(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