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三艘航母齊聚亞太引關注

分享到:
2024-01-24 17:1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4日電 近日,美國調動多艘核動力航母奔赴亞太地區。“卡爾·文森”號正在西太平洋地區活動,“羅斯福”號也被調往該區域,“里根”號被部署於日本。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美國海軍擁有11艘核動力航母。

美國“卡爾·文森”號航母。圖自美國海軍官網

美國海軍協會新聞網站22日報道稱,美國“卡爾·文森”號航母自去年10月部署以來,目前正在亞太地區活動。1月17日,“卡爾·文森”號航母與日本海上自衛隊和韓國海軍完成了一場三邊海上聯演。

值得一提的是,這是“卡爾·文森”號核動力航母自去年10月以來,時隔兩個多月再次駛抵朝鮮半島。韓國聯合參謀本部說,演習“旨在加強三國對朝鮮核武器、導彈和水下威脅的聯合威懾和反應能力,並重點演練了遏制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非法海上運輸”。

美國海軍協會新聞網站援引一名美國官員的話稱,美國“羅斯福”號航母於1月11日離開位於加州聖迭戈的北島海軍航空兵基地並開始部署。該網站在同日更新了美軍艦艇分布圖,顯示“羅斯福”號航母在離開美國西海岸後,向亞太地區駛來。“羅斯福”號航母戰鬥群中包括“提康德羅加”級導彈巡洋艦“伊利湖”號、“伯克”級導彈驅逐艦“哈爾西”號、“麥凱恩”號和“井上”號。

按照美國海軍此前公布的信息,“羅斯福”號應該在今年前往日本,接替已經部署了8年多的“里根”號,執行在西太平洋一線的巡航等任務。“里根”號則將返回美國本土進行維護保養。

據悉,上月剛完成西太巡航任務的“里根”號航母目前正在日本橫須賀港停靠。

有分析指出,在巴以衝突、美軍在紅海方向打擊胡塞武裝的背景下,美海軍在中東集結兵力的同時,依舊向亞太派出重兵,體現出其戰略重心依舊在大國博弈的“印太戰略”。(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