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美擬在印太部署陸基導彈 地區局勢將受挑戰

分享到:
2023-12-05 09:3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據《日經亞洲》3日援引美國官員報導,美軍計劃2024年在印太地區部署陸基中程導彈,這或將是冷戰結束以來,美國在該地區要建立的首個導彈庫。受訪學者指出,美國此舉蓄謀已久,意圖針對中國,這對本就脆弱的印太和平穩定局勢將雪上加霜。

美國太平洋陸軍發言人菲利普斯向《日經亞洲》透露正在考慮的部署選項,包括射程約在500至2700公里之間的陸基版標準六型導彈(SM-6)及戰斧巡航導彈。該報道指出,美國打算推進陸基導彈在該地區的部署,目標加強對中國的威懾。

圖為:美國總統拜登 圖源:新華社

這已非美國首次炒作有關話題。美國太平洋陸軍司令弗林11月18日也聲稱,將在亞太地區部署中程導彈,“作為阻止侵台的努力的一部分。”

“美國在印太地區加強軍事部署是蓄謀已久的,希望以此加強對中國的軍事威懾,這也是美國長期以來的既定目標。”遼寧大學美國與東亞研究院院長呂超4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指出,美國近年的戰略重心由中東全力轉移至印太地區,自從美國廢除《中導條約》,就可以看出美國有逐步在印太地區推進陸基中程導彈部署的跡象。若此舉被落實,台海和南海局勢將更為嚴峻。

美方並未透露部署的地點和時間等細節,但有研究員認為,美國會把中程導彈部隊派到美國屬地關島;也有觀點指出,美國或會在第一島鏈附近進行延伸部署。

呂超分析,標準六型導彈主要是防空導彈,戰斧巡航導彈雖然稍顯落後,但也是美國導彈的主力。若美國想把導彈部署在印太地區,第一層級應該是日本和菲律賓。日本不斷在釣魚島問題上挑釁中國,這是在配合美國製造緊張局勢,日本在挑釁中國時,也需要有美國武器做後盾。而菲律賓在南海問題上,與中國形成對立的局勢,也需要美國為其撐腰。

軍事專家宋忠平同日則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陸基導彈必然要依托一個國家或地區部署,戰斧導彈屬於戰略武器,美國不敢將其放在台灣,日本也不會同意美國在日本進行部署,以避免招致日本國民的反對,對美國而言最可行的是放在菲律賓。

宋忠平續指,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本就比較脆弱,美國退出《中導條約》就是為了重新部署中程導彈,針對中國。盡管中美高層經過會晤,一定程度上緩和兩國關係,但核心問題仍未解決,隨著美國加強部署,印太地區的局勢也會逐步升溫。

在美國加強印太戰略之際,其盟友也加快涉足印太。例如,法國高級官員近期接連訪問亞太地區,被認為法國試圖重新宣示在亞太地區的重要性。

至於美國的盟友會否追隨美國軍事部署的步伐,呂超認為,從當前的局勢來看,德國、法國等域外國家對亞太地區表現出極大興趣,開始插手亞太事務,因此,一些北約國家跟風在印太地區加強軍事威懾的可能性是存在的,關鍵在於中方做出何種反應。若中國反應強烈,這些國家未必會趟渾水,反之,則有可能跟在美國身後,來刷存在感。(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