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學者:中共第三個歷史決議堅持和平統一,值得台灣人民重視

分享到:
2021-11-17 20:5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17日電  《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全文16日發佈。台灣學者表示,《決議》體現了中共堅持走和平統一的道路不動搖,在台海局勢緊張當下,更加值得台灣人民重視。

資料圖。圖源:大公報

《決議》涉台部分內容提到,解決台灣問題、實現國家完全統一,是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黨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出台一系列惠及廣大台胞的政策,加強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

《決議》指出,2016年以來,台灣當局加緊進行“台獨”分裂活動,致使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勢頭受到嚴重衝擊。我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牢牢把握兩岸關系主導權和主動權。國家完全統一的時和勢始終在我們這一邊。

台灣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17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決議》對兩岸關系過往發展歷史作出系統總結,並以2016年為“界”。2016年以前,兩岸雙方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推進交流,其中很重要的部分就是中共十八大以來所達成的成就,包括實現兩岸領導人首次會晤,在“兩岸一家親”理念下出台一系列惠台舉措,加強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這是兩岸關系發展過程中正向的部分。但2016年以來,民進黨當局加緊進行謀“獨”活動,對兩岸關系造成巨大負面衝擊。

趙春山認為,《決議》對於兩岸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成就予以高度肯定,強調兩岸對話交流的重要性,中共堅持走和平統一的道路不動搖,釋出了極大善意。尤其在台海局勢緊張、大陸民間“武統”聲浪高漲當下,這份《決議》更加值得台灣人民重視。

作為中共第三個歷史決議,《決議》回顧了中共百年發展歷程,也包含著國家統一理論和對台方針政策的深刻總結。立於建黨百年之際,處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交匯的重要時間節點,中共在解決台灣問題、實現國家統一的新征程又會如何走向未來?

趙春山認為,解決台灣問題與“兩個一百年”目標是相向而行的。目前大陸對台方針政策仍以強調反“獨”為主,但既然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不能簡單停留在反“獨”層面,而是要往促統方向積極轉變。他研判,中共明年召開二十大後,對台工作會實現反“獨”到促統的“戰略轉移”,牢牢把握住兩岸關系的主導權和主動權,在經濟文化領域進一步出台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的新舉措,實現兩岸人民的心靈契合,特別是改變台灣人民對統一的認知,加快和平統一進程。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