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二十大報告涉台表述傳達實現祖國統一堅定決心

分享到:
2022-10-16 21:0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16日電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10月16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強調,國家統一、民族復興的歷史車輪滾滾向前,祖國完全統一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够實現。學者受訪指出,二十大報告的涉台內容,傳達出中國共產黨人排除萬難、實現祖國統一的堅定決心。

在論述十八大以來、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時,習近平指出,我們提出新時代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促進兩岸交流合作,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

在論述十九大以來、過去五年的工作中,習近平指出,面對“台獨”勢力分裂活動和外部勢力干涉台灣事務的嚴重挑釁,我們堅決開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鬥爭,展示了我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反對“台獨”的堅強決心和強大能力。

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包承柯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二十大報告在開篇部分便總結了黨在過去對台工作所取得的一系列成就,並始終牢牢掌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當前台海局勢與以往相比產生了很大變化,“台獨”分裂勢力加緊與外部勢力勾連進行謀“獨”挑釁。台灣問題的懸而不決,正在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造成越來越大干擾,必須要投入更大精力予以排除。

在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的論述中,相較十九大,二十大報告繼續提到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以及反對“台獨”分裂活動。此外,二十大報告特別突出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在反“台獨”的同時也要反對外部勢力干涉,並強調絕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

包承柯稱,二十大報告涉台論述與十九大一致的部分,體現了黨對台政策方針的一貫性和連續性,那就是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不動搖,堅定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當然也必須看到,二十大報告論述不同的地方,體現了當前台海形勢愈發複雜嚴峻。”包承柯說,“絕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的表述,是十六大後、時隔20年再次出現。當時經歷了李登輝的“兩國論”與陳水扁上台,如今民進黨再度掌權,蔡英文公然散布“兩岸互不隸屬”的新版“兩國論”,兩者時代背景有相似之處。

此外,二十大報告納入了反對外部勢力干涉的表述,甚至放在了反對“台獨”分裂活動文字之前,說明外部勢力對台灣問題的介入越來越深,嚴重挑釁一個中國原則,已引起黨的高度警惕。

對於接下來中國共產黨對台工作的一系列安排,包承柯分析,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將逐步貫徹落實,朝著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方向邁進。一方面,要繼續堅定不移深化兩岸各領域的交流合作與融合發展;另一方面,針對“台獨”和外部勢力挑釁將加強反制力度,今後,反分裂反干涉的鬥爭會越來越激烈,直至取得完全勝利。(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

【編輯:纪东】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