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美發佈中國軍力報告 炒作中國核威脅論

分享到:
2021-11-05 09:5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4日电 题:美發佈中國軍力報告 炒作中國核威脅論

香港中通社记者 殷田静子

美國國防部當地時間3日發佈2021年度《中國軍事與安全態勢發展報告》(下簡稱《報告》),著重渲染中國正擴大及加速核武器的發展,並預估中國在2030年或擁有千枚核彈頭。受訪學者指出,這完全是美國的猜測,毫無任何依據,美國是想通過渲染中國核威脅,作為發展自身核武器的藉口。

與去年相比,今年的《報告》大力渲染中國加速发展核能力,如宣稱正建造“數百座”新的洲際彈道導彈發射井;“可能已經建立海基、陸基和空基的三位一體核打擊力量”;大幅度提高核彈頭預估數量——到2027年,中國將擁有700枚“可投送”核彈頭,2030年或達到1000枚,超過美國去年預計的速度和規模。2020年度《報告》稱中國約擁有200枚核彈頭,10年後該數字將翻倍。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  香港中通社圖片

美國國防部長奥斯汀3日在推文中指出,《報告》展示了“應對中國步步緊逼的威脅的重要性”。但是,即使如《報告》所預測的,中國將在2030年擁有1000枚核彈頭,但仍然落後於現在擁有5550枚核彈頭的美國,而且美國早在幾十年前就擁有了“三位一體”核打擊力量。《報告》的真實目的究竟是什麼?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4日在記者會上回應稱,美國國防部發佈的這份報告同以往類似報告一樣,罔顧事實,充滿偏見。美方借報告炒作中國核威脅論,純屬操縱話術,混淆視聽的把戲,國際社會對此心知肚明。

同濟大學國際與公共事務研究院院長夏立平教授4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報告》有三大用意:第一,向美國國會要更多軍費,使國會在批准軍費方面有所謂的依據;第二,嚇唬台灣,使其買更多的美國武器,以及將此作為提升美台軍事關係的理由;第三,作為“中國威脅論”的重要材料。

對於《報告》預估的中國核武器發展速度,夏立平表示,首先,不知道美方是哪裡來的依據,純屬“自己嚇唬自己”。在冷戰時期,美國核彈頭最多的時候達到3萬多枚,50年代末美國就已經實現“三位一體”核打擊能力了。美國現在也仍然是世界上擁有核武器最多的國家之一。

其次,美國渲染中國核威脅論也是“夾帶私貨”的。夏立平分析稱,一方面,按照美俄《新削減戰略核武器條約》,美國需要繼續削減核武器;另一方面,美國國防部當前正在制定明年初發佈的《核態勢報告》,現在的主要爭論就在於,美國發展核武器的主要目的是什麼?拜登現在是想把核武器當作以“威懾對方”為主要目的,若要做這樣的調整,美國核武器可能要進一步削減,或至少保持當前水準。

但是美國軍方顯然是不讚成削減核武器。夏立平指出,美國軍方很顯然想要保住特朗普政府時期提出來的美國戰略核力量現代化計畫,當中包括將“三位一體”戰略核力量全部更新。因此,《報告》大力渲染中國核威脅,實際上要打消拜登想調整美國核戰略的想法。

有觀點認為,無論《報告》當中的說法是否符合實際情況,必然也會成為一些國家和相關媒體在未來一年時間裡,在涉及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各類報導中所採信的“權威來源”。

夏立平直言,這份報告是美國國防部的正式報告,在美國人以及其他一些西方國家看來,的確是比較權威的。但是《報告》本身出發點就“有問題”。例如對核彈頭預估所列出來的“證據”極其“可笑”,就“甘肅發射井之疑”而言,這種發射井已經非常落後,是打擊的“活靶子”,“只有傻子才把它作為洲際導彈發射井”。

再比如《報告》首次提到的“生化武器”方面的內容,美國是在強詞奪理。

夏立平指出,自新冠疫情暴發以來,全球對美國德特里克堡以及其在全世界的近300個生物實驗室存在的意義及是否洩露,都提出很大質疑。但美國到現在都拒絕世衛組織去溯源。另外,美國2001年單方面退出《禁止生物武器公約》核查議定書談判,而中國是一貫支持談判並達成共識的。在這種情況下,美國還有什麼臉質疑中國?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