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有超500枚核彈頭?中方:“中國威脅論”體現美霸權邏輯

分享到:
2023-10-20 19:1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20日電 美國國防部10月19日發佈報告稱,中國已經擁有超過500枚可用於作戰的核彈頭,且2030年前將增加到超過1000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10月20日對此回應稱,美方的這份報告和此前的類似報告一樣,罔顧事實,充滿偏見,散佈“中國威脅論”,目的不過是為自己維持軍事霸權找藉口,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中國外交部網站圖片

她表示,中國堅定奉行自衛防禦的核戰略,我們始終把核力量維持在國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無意同任何國家搞核軍備競賽。中國的核政策在核武器國家中是獨一無二的,而且保持著高度的穩定性、延續性和可預測性。任何國家只要不對中國使用或者威脅使用核武器,就不會受到中國核武器的威脅。

她還指出,美國是世界上擁有最大最先進核武庫的國家,堅持首先使用核武器,持續投入巨資升級“三位一體”核力量,推進戰略力量前沿部署,強化對盟友的延伸威懾。這些政策行動加劇核軍備競賽與核衝突風險,只會惡化全球戰略安全環境。

她說,我們敦促美方摒棄冷戰思維和霸權邏輯,客觀理性看待中國的戰略意圖和國防建設,停止年復一年地發表這種不負責任的報告,以實際行動維護中美兩國兩軍關係穩定。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2022年12月說,中國始終恪守任何時候和任何情況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另一方面,北約的核共享協議規定,美國核武器可在歐洲部署,緊急情況下可從成員國的飛機上空投核武器。

事實上,近年來美方已數次發佈報告,炒作中國軍力發展。2022年11月29日,美國防部發佈報告聲稱,中國計劃“在2049年打造出世界級軍隊”,並“正在通過擴大核彈頭儲備等方式,在軍事上挑戰美國”。報告當時還臆測稱,中國目前擁有超過400枚核彈,在2035年將擁有約1500枚核彈。對此,當時接受中國《環球時報》採訪的專家表示,中國是目前全球唯一堅持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有核國家,而美國不僅首先使用核武器,甚至要拿自己的核武器來為盟國提供核保護傘,美國才是未來造成核危險的源頭。(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