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洪都拉斯可能跟台灣“斷交”,台專家預測“斷交”幾率高達9成

分享到:
2021-11-08 10:41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洪都拉斯恐與台灣‘斷交’?”台灣“中時新聞網”7日以此為題刊文道,中美洲“友邦”洪都拉斯將於本月28日舉行總統大選,在野黨候選人卡斯特羅先前曾表態,若當選會與台灣“斷交”並與北京建交。前民進黨“立委”郭正亮、戰略專家張競6日分別在節目中預測,未來雙方“斷交”幾率為80%和90%。

“中時新聞網”報道截圖

談及洪都拉斯與台灣關係可能生變,談話節目“環宇全視界”主持人6日先是在節目中指出,在野黨候選人卡斯特羅和現任總統埃爾南德斯現在的民調支持度是有差距的。主持人詢問現場來賓郭正亮、張競、台灣“婦聯會”“主委”雷倩、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嶽,“未來台灣跟洪都拉斯‘斷交’的機率有多大?”雷倩的手寫闆寫下60%、郭正亮則是80%、張五嶽為70%、張競則為90%。

張競分析表示,國際整體情勢在改變,一方面台灣跟洪都拉斯在“邦交”上,台灣自己本身所盡的力不夠,尤其是現在的民進黨當局基本上是將所有的“外交”資源和心力,全部放在日本東京和美國華盛頓,對於中南美洲的經略,確實是比較差的,尤其是現在中國大陸對於西語國家的邦交和經略是一直有在經營的,而洪都拉斯是對岸一直在爭取的陣地。

郭正亮則表示,洪都拉斯已經6年沒有在聯合國大會幫台灣發言了,因為過往發言記錄是直接交給聯合國秘書長的,不穩的跡象非常明顯。而且該國已經在北京成立經貿辦公室,再加上洪都拉斯今年剛好發生水患,台方有去做了一些援助,但是總外援預算是沒有增加的,隻是把預算東挪西用,事實上,這有引起洪都拉斯的不悅。

對於上述消息,有島內網友認為“斷交”“快了!”↓

有網友稱台當局“外交部”為“斷交部”,表示“這不是新鮮事”↓

還有網友笑稱“以為早就‘斷交’了”

洪都拉斯是台當局僅剩的15個“友邦”之一,今年以來有關雙方關係不穩的消息不時傳出。5月10日,洪都拉斯衛生部表示,薩爾瓦多將幫助該國突破地緣政治藩籬,從大陸購買疫苗;總統埃爾南德斯更是直言,為了買到大陸研發的疫苗,願意照大陸所說開設商務辦事處作為“外交橋梁”。9月,洪都拉斯總統候選人卡斯特羅表示,若其所在政黨勝選,將“重新調整”國家債務,並與北京建交。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