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與“友邦”關係生變?洪都拉斯將大選,民進黨當局稱“邦交”審慎樂觀

分享到:
2021-11-05 14:31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灣“邦交國”洪都拉斯本月底將舉行總統大選,這令民進黨當局相當緊張。

圖為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爾巴的士兵。來源:新華社

“外交部”官員謝妙宏4日舉行在線記者會。當被問及洪都拉斯可能是大陸下個目標時,他聲稱當局除了持續密切意洪國選情發展外,“並加強與朝野各界的溝通,審慎防範中方借機利用各種手段破壞友邦與我的關”。洪都拉斯是當局僅剩的15個“邦交國”之,今年以來有關雙方關不穩的消息不時傳出。5月10日,洪都拉斯衛生部表示,薩爾瓦多將幫助該國突破地緣政治藩籬,從大陸購買疫苗;總統埃爾南德斯更是直言,為了買到大陸研發的疫苗,願意照大陸所說開設商務辦事處作為“外交橋梁”。9月,洪都拉斯總統候選人卡斯特羅表示,若其所在政黨勝選,將“重新調整”國家債務,並與大陸建交。在當月聯合國大會般性辯論中,洪都拉斯並沒有發言挺“外交部”的解釋是洪都拉斯已致函聯合國秘書長,表達“支持灣有意義地參與國際組織”。但島內輿論認為,洪都拉斯刻意與其他“邦交國”不同調的另類做法,值得警惕,不要到時候對方突然宣“斷交”,又讓島內吃記悶棍。

3日,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質詢時問及與洪都拉斯的關,“外交部次長”回應稱,“有掌握狀況,評估是‘審慎樂觀’”。致理科技大學副教授張光球4日撰文稱,這與“外交部”貫使用“邦誼穩固友好”略有不同,透露出洪關存在隱憂。他認為,無論卡斯特羅是真想與北京建交,還是借機獲取美國與灣更多的援助,洪都拉斯都是受益者,“但對美國而言,有輸不得的壓力,灣能著力之處甚少”。有島內涉外人士評估,若卡斯特羅所在反對黨選上,洪“斷交”的可能性會很高。“退休大使”徐勉生直言,洪都拉斯與大陸建交恐怕是遲早之事。雖然美國直對拉丁美洲國家提供援助,但隨著大陸的積極攻勢,當地形勢已經出現些微妙變化。巴拿馬、多米尼加和薩爾瓦多分別在2017年及2018年不顧美國的勸阻與“斷交”,也為其他“邦交國”帶風向。他稱,每次“邦交國”與“斷交”,蔡英文總是強調當局不在金援上競逐,但實際上當局維“邦交”的唯方法就是金援。早年灣創造“經濟奇跡”,些國家自然想結交,但近年灣不斷向下沈淪,而大陸各項建設突飛猛進,又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在國際政治與經濟方面都有令人無法忽視的優勢。相較之下,對我邦交國而言,灣已經沒有吸引力”。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