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健康通|日本麻疹疫情蔓延 一文看麻疹症狀、潛伏期、預防方法

分享到:
2024-03-20 15:3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0日電  世衞數據顯示,全球麻疹病例去年增加79%,多地近日均發現病例。日本一架上月24日從阿聯酋飛往日本關西國際機場的航班,發現至少8人感染麻疹,有女乘客更在不自知情況下,先後乘搭新幹線到東京、大阪等地。當地官員表示,不排除感染會進入擴散,呼籲民眾注射麻疹疫苗。本期“健康通”為讀者整理麻疹症狀、潛伏期、預防方法。

本期“健康通”為讀者整理麻疹症狀、潛伏期、預防方法。(Unsplash圖片)

麻疹是什麼?

麻疹是由感染麻疹病毒(Measles virus)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

麻疹有何症狀?

麻疹的初期症狀與感冒很像,前驅期症狀包括發燒、鼻炎、結膜炎(畏光、流眼淚、眼睛發紅)、咳嗽等。在前驅症狀3到4天後會出現紅疹。臨床上少數個案也可能沒有出疹或出疹型態不典型。

麻疹有哪些傳染途徑?

麻疹的傳染力很強,可經由空氣、飛沫傳播或接觸病人鼻咽分泌物而感染。

麻疹的潛伏期為多久?

據香港衞生署資料顯示,麻疹屬高傳染性的疾病,潛伏期一般為7至18天,但可長達21天。

感染麻疹後,傳染力可以持續多久?

一般來說,麻疹病人在出疹的前、後4天內都具有傳染力。如果沒有出疹,則從發燒前1天到退燒後3天為可傳染期。

出現疑似麻疹症狀,該怎麼辦?

出現疑似麻疹症狀時,應盡快戴口罩就醫,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

出現疑似麻疹症狀時,應盡快戴口罩就醫,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Unsplash圖片)

與麻疹確診患者接觸後,是否需採取自我隔離?

麻疹個案之接觸者於自我隔離期間(與麻疹病例最後1次接觸日起往後推算18天內),應每日早晚各量體溫1次,並詳實記錄體溫、活動史及是否出現疑似症狀,如果沒有任何不適或未出現疑似症狀如發燒、出疹、咳嗽、鼻炎、結膜炎等,仍可正常生活,但應避免出入公共場所,並儘量佩戴口罩。

接觸者如出現疑似症狀,則應進行自我隔離,並電話通知衛生署,由衛生署安排就醫,避免接觸到其他等候看診的人。

什麼人可能感染麻疹(易感染群體)?

得過麻疹的人,具有終身免疫力。

不曾得過麻疹或不曾接種麻疹疫苗的人,都可能感染麻疹。

“出生滿12個月”及“滿5歲幼童”各接種一劑麻腮風三聯疫苗(MMR)者可產生抗體。但研究顯示,1981年以後出生的成人,幼時接種疫苗所產生的抗體,有可能已隨時間而衰退,致使保護力降低。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