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遼寧省沉陽市發現一例猴痘病例

分享到:
2023-07-04 14:2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4日電 據遼寧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網站7月4日消息,6月29日,沉陽市報告1例疑似猴痘病毒感染病例,該病例經省、市疾控中心實驗室檢測及中國疾控中心復核,實驗室檢測結果為猴痘病毒核酸檢測陽性,經臨床專家組會診,7月3日,診斷為猴痘病毒感染確診病例。目前患者正在定點醫療機構進行隔離治療,情況穩定。

遼寧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發布健康提示:

猴痘是一種由猴痘病毒感染所致的人獸共患病毒性疾病,臨床上主要表現為發熱、皮疹、淋巴結腫大。該病主要流行於中非和西非。2022年5月以來,一些非地方性流行地區的國家先後發現猴痘病例,且已出現人際間傳播。目前,猴痘對公眾的感染風險低,建議積極了解猴痘防控知識,做好健康防護。

1.猴痘的傳染源是什麽?

傳染源為感染了猴痘病毒的動物和猴痘病人。猴痘病毒在自然界主要存在於非洲嚙齒類動物體內;靈長類動物(猴、黑猩猩、人等)接觸感染猴痘病毒的嚙齒類動物後也會感染。

2猴痘的傳播途徑有哪些?

猴痘病毒經黏膜和破損皮膚侵入人體。

人主要通過接觸感染動物的呼吸道分泌物、病變滲出物、血液、其它體液,或被感染動物咬傷、抓傷而感染。

人與人之間主要通過密切接觸傳播;也可通過飛沫傳播,可通過胎盤從孕婦傳播給胎兒;2022年以來發現的多數猴痘病例以性接觸為主要傳播方式。人接觸病毒汙染的物品也有可能感染。

3.有哪些易感人群?

人群普遍易感。既往接種過天花疫苗者對猴痘病毒存在一定程度的交叉保護力。

4.感染了猴痘會有什麽臨床表現?

猴痘病毒潛伏期5-21天,多為6-13天。

先是出現寒戰、發熱(多在38.5℃以上),伴頭痛、嗜睡、乏力、背部疼痛和肌痛等癥狀。多數患者出現頸部、腋窩、腹股溝等部位淺表淋巴結腫大。  

發病後1-3天出現皮疹,多見於面部和四肢,也可累及口腔黏膜、消化道、生殖器、結膜和角膜等。皮疹經歷斑疹、丘疹、皰疹、膿皰疹到結痂幾個階段的變化,皰疹和膿皰疹多為球形,直徑約0.5-1厘米,質地較硬,可伴明顯癢感和疼痛。

2-4周後結痂脫落,輕則遺留紅斑或色素沉著,重則留下般痕,可長達數年。部分患者可出現並發癥,包括皮損部位繼發細菌感染、嘔吐和腹瀉引起的嚴重脫水、支氣管肺炎、腦炎、角膜感染等。

2022年以來發現的病例臨床表現相對較輕且不典型。

5.猴痘的治療與預後怎樣?

目前國內尚無特異性抗猴痘病毒藥物,主要是對癥支持和並發癥的治療。

猴痘為自限性疾病,大部分預後良好。嚴重病例常見於年幼兒童、免疫功能低下人群,預後與感染的病毒分支、病毒暴露程度、既往健康狀況和並發癥嚴重程度等有關。

6.如何預防猴痘?

避免與罹患猴痘的人密切接觸,避免與可疑感染者發生性行為;避免在高發國家與野生動物直接接觸,避免捕捉、宰殺、生食當地動物;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經常清潔和消毒,做好手衛生。提高猴痘認知水平和防控意識,避免或減少高危行為並做好自我監測。若出現不明原因的發熱、皮疹、淋巴結腫大等癥狀,應主動就醫,並告知接診醫生境外旅居史、可疑動物和人員或猴痘病例的接觸史和暴露史,以協助診斷和治療。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