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首次報告5例女性猴痘病例,未來或現家庭內傳播

分享到:
2023-09-18 15:3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18日電 據國家衛健委公告,自2023年9月20日起將猴痘納入乙類傳染病進行管理。中疾控9月8日發佈的檢測情況顯示,中國內地(不含港澳台)8月新增報告501例猴痘確診病例,其中,首次報告5例女性病例。

“出現女性感染者,意味著我國猴痘感染人群進一步擴大。”南方醫科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生物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趙衛告訴記者,從此次報告看,病例中的女性感染者發病前21天內均有異性性接觸史,因此通過異性性接觸感染可能性大。總體上來說,猴痘通過性接觸以外的其他接觸方式傳播風險低,因此對普通人來說,只要性伴侶雙方沒有不潔性行為,感染的風險極低,在女性群體中出現大範圍傳播的可能性也極低。

國家衛健委公告,9月20日起,將猴痘納入乙類傳染病進行管理。官網截圖

據中疾控通報,根據流行病學調查分析,猴痘疫情呈現以下特點:一是98.9%病例為男性,92.5%病例明確為男男性行為人群。二是病例中有5例女性,發病前21天內均有異性性接觸史,異性伴侶中3例為猴痘感染者、1例近期有出疹史、1例無猴痘相關癥狀。

北京佑安醫院感染綜合科主任醫師李侗曾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過去三個月,中國絕大多數猴痘感染都發生在男男性行為比較活躍的群體中,猴痘在國外的主要傳播途徑同樣是男男性行為接觸。從傳播途徑上來說,無論男女,如果發生皮膚密切接觸,就有被感染的風險。由於感染者的皮疹液中攜帶病毒,一旦病毒通過皮膚傷口或黏膜上的細微傷口進入身體,就容易引發感染。一些男性感染者也會與女性發生性行為,因此,出現女性感染者是很自然的情況。

此前,國外已出現猴痘女性感染者。據法新社2022年6月21日報道,法國確認發現首例女性猴痘病例;據中新網2022年8月6日報道,法國成年女性猴痘感染者已增加至20名。

“未來女性感染者數量可能會增加,甚至可能出現家庭內傳播,例如老人和孩子被傳染了,但概率較低。預防的策略是不變的,大家不必恐慌。”李侗曾提醒,要盡量避免和健康狀況不明的人發生密切接觸,尤其是已經出現發燒、皰疹的人群;當個人身上有傷口時,外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去人員密集場所,要注意使用創可貼、無菌紗紗布覆蓋傷口,避免意外接觸感染。此外,感染者本人要做好自我隔離,避免傳染他人。

趙衛同樣提醒,預防猴痘感染的方法是盡量避免接觸患者。“特別是他們的皮疹和體液,注意外出活動後,使用洗手液和流動水徹底清潔雙手。”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