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歐洲去年麻疹患者急增近45倍 世衛發警報

分享到:
2024-01-24 16:4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4日電 歐洲去年確診麻疹人數較前年大增近45倍。世界衞生組織(WHO)當地時間23日警告,確診數字仍在上升,須採取緊急措施防止疫情蔓延。

2019年2月16日,在菲律賓馬尼拉,一名兒童接種免費麻疹疫苗。圖自新華社

世衛23日表示,歐洲去年確診麻疹病例逾4.2萬宗,較2022年的941宗急升近45倍,其中五分之二的患者為1至4歲幼童,五分之一患者為20歲以上的成年人。當中有近2.1萬人入院,5人死於與麻疹相關的疾病,情況令人關注。

英國英格蘭中部西米德蘭茲郡近月亦爆發麻疹疫情,全國有逾340萬名16歲以下兒童並無接種麻疹疫苗。當地衞生官員呼籲家長盡快帶子女接種疫苗。

世衛認為,新冠疫情流行期間,兒童接種麻疹疫苗的比例下降,加上疫後旅遊潮爆發,這才導致疾病大規模擴散。在2020至2022年間,歐洲約180萬名新生兒沒有接種麻疹疫苗。

世衛歐洲區由53個國家組成,包括俄羅斯和部分中亞國家。2023年共有40國通報麻疹病例,以俄羅斯和哈薩克最為嚴重,各約有1萬人感染。英國通報183例,是西歐染疫人口最多的國家。

雖然未接種疫苗的嬰幼兒、孕婦和免疫力低下者最容易感染麻疹,但疾病仍對各年齡層帶來威脅。麻疹可經由空氣、飛沫或口鼻分泌物傳染,患者在感染初期會出現高燒、起疹子現象,通常會在10天內痊癒,但也可能引發肺炎、腦膜炎、失明、癲癇等併發症。由於傳染力強大,世衛呼籲,歐洲各國應採取緊急措施,為更多人接種疫苗。(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