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商務部:世貿組織第八次對華貿易政策審議實現了四方面效果

分享到:
2021-10-28 15:34 | 稿件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字號:

  今天(10月28日)上午10時,國新辦舉行新聞發佈會,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介紹世貿組織第八次對華貿易政策審議情況。

  王受文表示,這次審議實現了以下幾個方面的效果:

  一是解釋了中方的相關政策。我們在會前準備了2萬多字的《中國政府政策聲明》,今天我們也把這個政策聲明的中文和英文版帶到會上,大家可以瀏覽。這個政策聲明解釋了中國政府最新貿易政策的一些發展變化,成員們通過這個《中國政府政策聲明》可以看到中國致力於改革開放的決心。同時,WTO秘書處也從他們的角度,準備了一個關於中國貿易政策的《秘書處報告》。WTO成員可以通過這兩個文件了解過去三年審議期裏中國貿易政策發生的變化。

  二是對成員關心的具體問題,進行了解釋和澄清。有一些成員對中國的一些政策走向不太清楚,存在一些疑惑。比如他們擔心,中國提出來“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他們有的擔心,是不是意味著中國對外開放的步伐會放慢。對此,中方介紹,習近平主席多次強調,雙循環絕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更加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還有一些成員認為,中國是否存在強制技術轉讓。對此,我們表示,新修訂的《行政許可法》和新實施的《外商投資法》都明確規定,政府的行政機關及其工作人員不得通過行政手段強制技術轉讓。

  三是參與審議的60多個部門可以對成員的問題進行深入的研究思考,進一步了解,這有助於我們今後進一步完善自己的貿易政策和做法,從而推進與WTO其他成員之間的貿易投資關係的發展,也避免一些誤解,避免可能出現的一些貿易爭端。

  四是這次貿易政策審議進一步增強了世貿組織成員對WTO價值的認同,對WTO貿易政策審議這個功能的意義的認同。所以,它有助於在世貿組織遇到困難的情況下,增強人們對世貿組織的信心。

【編輯:林玉辉】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