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WTO:中美等67國達成“歷史性”協議

分享到:
2021-12-03 16:01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2日,中國、美國、英國和歐盟成員國等67個國家歷經4年談判,在世界貿易組織(WTO)達成一項促進服務貿易的協議,被WTO總幹事稱贊是“歷史性的”。

除了每年能為服務貿易領域省錢1500億美元,這項由三分之一WTO成員簽署的協議,也讓陷入困境的WTO自2015年以來首次就新的全球規則達成一致。一些國家的貿易代表解讀說,WTO“回到了規則制定的崗位上”。

WTO網站截圖

每年省下1500億美元的“歷史性”協議

綜合法新社、英國廣播公司(BBC)、《澳大利亞金融評論》等外媒12月3日報道,達成協議國家僅為WTO成員的三分之一,但其服務貿易份額占全球的90%。協議取消了交通、物流、金融和旅遊等領域阻礙外國企業的國內繁瑣程序。銀行、信息技術、電信、建築和工程等服務行業,可能因此獲益最大。

圖自WTO網站

華盛頓在一份聲明中對協議表示歡迎,稱這將“提高各行各業專業人士和企業獲取服務許可的程序透明度與公平性”。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在聲明中稱,“這是多年來WTO首次成功的服務業談判,顯示了WTO成員可以采取實際的、常識性的步驟,來解決被明確定義的貿易問題。”

歐盟貿易專員東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也稱贊協議是“開創性的”,將“減少服務貿易的繁瑣程序”。

WTO總幹事恩戈齊·奧孔喬-伊韋阿拉(Ngozi Okonjo-Iweala)評價該協議是“歷史性的”,預計每年的服務貿易相關成本將因此減少1500億美元。

而在《人民日報》11月29日的《在世貿組織舞台奏響華彩樂章(大使隨筆)》一文中,中國常駐世貿組織代表、特命全權大使李成鋼提到,“在最近結束的服務貿易國內規制諸邊談判中,中國作為關鍵參與方推動談判取得成功,並將在最惠國待遇基礎上實施談判成果,進一步開放服務市場,所有世貿組織成員都將因此受益。”

服務貿易在過去十年大幅增長,WOT目前估計,服務貿易約占世界貿易的一半。

然而,服務貿易的成本大約是商品貿易的2倍。很大一部分費用是由監管差異、不透明和程序繁瑣引起的。

WTO成員可以自由監管其服務業,但從2017年起,越來越多國家著手研究良好的監管做法,以避免不必要的貿易限制。今年7月,華盛頓加入其中。

9月,WTO原副總幹事易小準在全球化智庫(CCG)參與主辦的一次論壇發言中講到,在製造業全球化逐步退潮的情況下,許多人在問,中國在下一個二十年里還有快速發展的外部機遇嗎?我的回答是肯定的。因為我註意到,隨著數字技術的廣泛應用,全球服務貿易的發展顯著加快,增速已超過貨物貿易。根據WTO統計,從2012年至2019年,全球跨境服務貿易出口占全球貿易出口的比重,已經從19.5%提昇至24.5%;預計2040年服務貿易在全球貿易中的占比有望提高到30%。

“在這些數字的背後,反映了當前國際貿易的兩大趨勢:第一個大趨勢是貨物貿易服務化。在進出口商品中嵌入的服務要素,對提昇產品的競爭力越來越重要,成為產品增值的主要環節。例如,德國每出口一輛寶馬汽車,其中研發、設計、營銷和售後服務等所產生的增加值,已超過車輛價格的50%。第二個大趨勢則是服務貿易的數字化。研發、設計、服務外包、軟件、雲服務、網絡遊戲、音樂、電影、遠程醫療、在線教育以及計算機與信息服務等,這些可以通過線上實現跨境交付的服務貿易迅猛增長。”

“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全球範圍內的加速演進,我們已經感覺到,在數字技術的引領下,服務業的全球化正在向我們走來。”

WTO“回到了規則制定的崗位上”

值得一提的是,新協議的意義並不局限在服務貿易領域。

WTO長期未能在所有164個成員中達成多邊貿易協議,一部分國家開始轉向“諸邊談判”,以期在國內服務監管等領域取得進展。

“諸邊協議”允許積極推動自由化的國家繞過全部164個WTO成員的共識,達成一致意見。雖然它不是一個完全的多邊協議,但簽約國之間的爭端仍然適用於WTO爭端解決機制,其他WTO成員也隨時可以加入。

BBC文章分析稱,近年來,WTO一直難以在需要所有成員國達成一致時發揮作用。這是25年來WTO第一個通過談判達成的服務協議,所以具有重要的象征意義。這份涉及67個國家、影響全球90%服務貿易的協議,為“意願聯盟”未來在電子商務、環境等議題上取得進展提供了範例。

澳大利亞首席貿易代表表示,這是自2015年以來,陷入困境的WTO首次能夠就新的全球規則達成一致。WTO“回到了規則制定的崗位上,這將增強我們在WTO努力實現目標的信心”。

WTO總幹事恩戈齊·奧孔喬-伊韋阿拉則說,新協議表明“WTO有能力對應對當前的議題”,而且“應該會促進WTO完成一些其他談判”。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