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放置在港大的辱華雕塑“國殤之柱”,連丹麥政府也發聲“關注”了!

分享到:
2021-10-18 17:4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18日電 香港大學欲移除校園內辱華雕塑一事近日鬧得沸沸揚揚,本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卻不斷遭外國勢力插手阻攔,連原本代表港大處理相關事宜的美資律師行也突然“變臉”……

  香港大學早前要求“支聯會”在10月13日之前移走所謂“國殤之柱”的辱華雕塑,如今拖延已超過5日,“國殤之柱”仍然豎立在港大校園內。與此同時,外國勢力也不甘寂寞,扯著所謂“言論自由”的大旗,對香港事務橫加干涉,妄圖將此辱華雕塑徹底釘在港大的校園內……

  “國殤之柱”創作人高志活日前聲稱,已收到丹麥外相就該事件發表的聲明。聲明說,“通過言論、藝術等途徑來和平表達意見的自由,是所有人的基本權利,香港亦如是。”丹麥外交還叫囂稱,丹麥政府已就此事向中方提出關注。  

高志活 資料圖
高志活 資料圖

  曾代表港大發信給“支聯會”要求其移走“國殤之柱”的美資律師行近日亦在外國勢力的施壓下,拒絕再代表港大處理有關事宜。據外媒報道,超過20個非牟利團體及外國政界曾向美資律師行孖士打施壓,孖士打其後證實不再代表港大處理“國殤之柱”事宜,並拒絕進一步評論。

  對此,有網友嘲諷,“我把垃圾強行放在丹麥的大學裡不讓你移走,你覺得怎麼樣呢?西方雙重標準醜陋無比!”也有網友認為即便美資律師行退縮,港大亦應堅決移走辱華雕塑:“香港大學在自己管理的地方,處理非法擺放的雜物,有這麼難嗎?要用到這麼‘勁(厲害)’的‘國際級’律師樓嗎?”  

網友評論
網友評論

  對於孖士打律師行的“臨陣退縮”,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前特首梁振英近日在社交媒體臉書連發多文,批評孖士打以政治凌駕專業,“在美國人的政治壓力下跪低,欠香港人一個解釋”。

  梁振英舉例道, “‘支聯會’在你家門口貼標語,你請律師處理,律師樓受美國壓力,要‘維護言論自由’,因此拒絕幫你處理。這合理嗎?這不僅是‘拒載’,這是迫乘客中途下車。這家律師樓就是孖士打,請律師會公開向社會解釋,孖士打憑什麼可以叫港大下車?”

  梁振英更呼籲在香港的中資機構、所有港府資助的大學、所有講尊嚴的中國客戶馬上和孖士打“割席”,並喊話“所有不受外國操控的香港律師樓積極爭取這些客戶。”  

梁振英臉書截圖
梁振英臉書截圖

  18日,香港媒體人屈穎妍也針對此事發聲。她指出,孖士打律師行宣布不再代表港大處理此“柱”事宜,並把事件上升至國際層次,一切查詢由孖士打美國辦公室直接處理。

  “認真奇怪,移走大學校園內一件垃圾而已,竟嚴重到要美國出手干預?香港人原來已沒自由意志到這地步?”屈穎妍不解:“香港最大銀行之一匯豐的老闆,在英國;現在連香港的大律師行,也聽命於美國。中國管治的土地上,金融與法律原來受西方勢力掌控?”

  最後,屈穎妍指出在香港這個商業社會,“最好的反擊方法就是不光顧。既然孖士打要把自己的專業連上政治,那麼,我們就要他們嚐嚐當政治律師行的後果!”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