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校內“反中”雕像被移除 網友:拆的是反中亂港的禍心!

分享到:
2021-12-24 18:2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24日電 这两日,香港幾間大學校園裡的“反中辱華”雕像陸續被移走,校方也對此表達了嚴正立場。對於此輪正本清源之舉,香港網友紛紛拍手稱快,直呼“幹得漂亮”。

昨日(23日),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校委會)發表聲明指,於22日的會議決定移走校園内名為“國殤之柱”的雕像。聲明指,該雕像已日久老化。在參考獨立法律意見,並進行風險評估後,校委會衡量了大學的整體利益,作出此決定。

(圖源:香港商業電台)

港大聲明中還表示,大學從未批准任何個人或團體在校園放置該雕像,亦有權隨時採取適當行動處理。大學極為關注雕像狀況欠佳所帶來的潛在安全問題。而根據大學最近諮詢的法律意見,認為繼續容許該雕像於校園展示,會為大學帶來觸犯香港刑事罪行條例的法律風險。 

聲明表示,校委會指示大學在移除雕像後妥善跟進,並就適當的安排繼續尋求法律意見。

據悉, 辱華雕塑“國殤之柱”已被移至港大嘉道理中心。

繼港大出手、對辱華雕像說不後,香港中文大學及嶺南大學亦分別拆除和移走位於校內的所謂“民主女神像”和“反中”浮雕。

據港媒報道,今早約5時50分,有警察在中大外圍駐守,以及十幾個便裝人員在場。至約6時10分有兩部吊車到達火車站旁空地,十多個工人及大學保安將雕像吊起,並由貨車迅速運走,整個過程約15分鐘。現場人員未透露運往地點,只說是會搬到中大的一個安全地方。

中大校方今早發表聲明表示,大學從未准許該雕像於校園展示,亦沒有任何組織為該雕像的維修及管理承擔責任。曾參與安排雕像於校園展示的兩個組織——支聯會及中大學生會現已解散或無實際運作。大學作為校園管理者,經內部評估後決定移走雕像。

(圖源:橙新聞)

另一方面,香港嶺南大學學生會編輯委員會今早在社交媒體發文,指清晨約5時,位於梁銶琚樓外空地的反中浮雕被圍封,由學校工程部人員拆除後,以膠紙層層包著並準備移走。現場學校保安暫未回應如何處置該浮雕。

嶺大發言人回覆媒體查詢時表示,大學最近重新檢視和評估校園內可能構成法律或安全風險的物品,為保障大學社群的整體利益,相關物品已被清除並移走。

“(反中辱華設施被移除)完全是符合社會大眾期望的正當行動!”港媒“點新聞”24日發表評論指出,三所大學的有關行動“清除了存在於校園的安全隱患,又規避了大學管理方面對的法律風險,同時又鄭重地確認了大學的管理權限,充分顯示了大學管理層在愛國愛港這一大是大非問題上的履職擔當”。

對於反中雕像相繼被移除出校園,香港網絡上亦是讚好聲一片。在相關新聞的評論區,網友紛紛發出“點讚”和“鼓掌”的表情,有人直言“做得好”“遲做好過不做”,還有網友一針見血地指出, 這“拆除”的其實是某些人反中亂港的“禍心”!

(網友評論)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