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大學紛驅“邪神” 移除違規雕像

分享到:
2021-12-25 11:26 | 稿件來源:香港文匯網

【字號:

繼香港大學清理“國殤之柱”後,抹黑國家、玷污中文大學校園已有十餘年的所謂“女神像”,在昨日(24日)早上6時許,被中大校園的保安及十多個工人利用吊機車搬離原放於大學火車站對面的大學入口廣場,其間有大量警察在場駐守。中大校方隨後發聲明強調,大學早在2010年已表明決定不予批准雕像擺放,其後也從未准許該雕像於校園展示,經內部評估後決定移走雕像。此外,嶺大、城大及理大亦相繼於校園“驅神”。

所謂“女神”雕像被吊機車吊起放入貨車。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清晨5時抵達中大時,已有大批警察開始在中大外圍駐守,包括新界南衝鋒隊、馬鞍山警署警察,以及十幾個便裝人員等。其中,新界南衝鋒隊負責外圍保安工作,估計約有40人,數輛衝鋒隊警車停泊在中大多個出入口,包括大埔公路、大學火車站車站路、科學園路等出入口候命。約5時45分,兩輛吊機車到達中大校園,警方隨即封鎖出入口。

15分鐘內迅速運走

至約6時10分,兩部吊機車到達火車站對面的大學入口廣場,約十數個工人、十名大學便裝保安、十多名身穿中大保安制服人員相繼到達,準備將雕像搬離。兩部吊機車分別將雕像和雕像底座吊起,放入貨車並經警方上車再三檢查後迅速運走,整個過程約15分鐘。部分校方工作人員在廣場附近戒備,避免途人接近施工現場,少許往來的路人,似乎對此事不感興趣,而在此經過的部分學生,則是結伴有說有笑地駐足拍照。

至於雕像的去向,現場人員不肯透露,只說會搬到中大的一個安全地方。知情人士向香港文匯報記者透露,早於一星期之前,中大校方、警方及工程承建商已在開會及實地視察,“為一個合適的時間,合適的方法,合適的儲存地點作最後方案。”

昨日上午,中大校園內的所謂“女神”雕像已不見蹤影。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無組織承擔維修管理責任

中大昨日發聲明指,校方昨晨從大學站廣場移走一個未經許可擺放的雕像。而事實上,在2010年校方曾接獲中大學生會呈請,要求大學批准於校園展示該雕像,但大學行政與計劃委員會一致決定不予批准,並對外闡明了校方立場。聲明強調,大學從未准許該雕像於校園展示,亦沒有任何組織為該雕像的維修及管理承擔責任。曾參與安排雕像於校園展示的兩個組織——“支聯會”及中大學生會現已解散或無實際運作。大學作為校園管理者,經內部評估後決定移走雕像。

資料顯示,該所謂“女神”雕像是由美籍華人陳維明於2010年所製。同年,陳和已解散的“支聯會”原企圖將“女神”雕像從美國運往香港時代廣場展出,同時被展出的還有一座浮雕,食環署在其豎立前以“未有申領臨時公眾娛樂場所牌照”為由清場,“支聯會”成員包括李卓人等13人則因涉嫌阻差辦公被拘捕,雕像被沒收運走後又獲發還,其後被違規放置在中大,持續霸佔大學公共空間。

城大理大已要求學生會搬走所謂“女神像”

亂港分子過去多年透過把持大學學生會,無視校方管理權,公然違規將反中亂港的煽動性道具置於校園,宣揚危險甚至涉違法訊息。繼港大、中大及嶺大終於相繼落實作出清除後,城市大學學生會昨日亦稱,已接獲校方通知,擺放所謂“女神像”可能違反香港國安法,加上批准擺放的文件已過期,要求該會自行搬走該像;理工大學學生會則指,須考慮繼續在校園內展出所謂“女神像”的後果,會再進行內部溝通以決定下一步行動。

據了解,現時城大“民主牆”外仍放有過去由“支聯會”捐贈的所謂“女神像”,城大學生會署理會長謝民熹昨日接受傳媒訪問時引述校方指,擺放所謂“女神像”會影響學校利益,亦可能違反香港國安法。該會現正等待校方發出書面通知,預計下一步會按要求回收所謂“女神像”。

理大方面,原擺放於理大學生會大樓的所謂“女神像”,因出現裂痕已運走進行修補。該會會長胡偉權指,校方早前已提醒,從未批准該像放置於校園內,要求學生會移走所有相關物品。如今多所大學陸續有所行動,胡形容情況變得更複雜,須考慮重新展出的後果。

據城大日前回覆傳媒指,會不時檢視在校內張貼告示或展示物品的程序和守則;同樣在校園放有所謂“女神像”的浸會大學則表示,會不時審視校園環境,致力保障校內不會有物品對大學社群構成潛在的安全、運作和法律等風險。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