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莫里森去新西蘭見阿德恩,聊中國?

分享到:
2021-05-31 09:33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5月30日抵達新西蘭,開始為期兩天的訪問,並與新西蘭總理阿德恩舉行會談。30日晚,澳大利亞第九頻道新聞網“60分鐘”欄目播出最新一期節目,批評新西蘭“為了中國的快錢拋棄澳大利亞”。新西蘭《先驅報》30日稱,澳新兩國總理的正式會談將於31日舉行,鑒於兩國在對華問題以及新西蘭人在澳待遇問題上存在爭議,預計兩國領導人將回應最近有關兩國關係處於最緊張狀態的猜測。

  據英國《衛報》30日報道,這是新冠疫情暴發以來,莫里森和阿德恩首次面對面會晤。兩人30日都強調雙邊關係的重要性,阿德恩說,澳新兩國並不總是意見一致,“作為兩個主權國家,我們經常以不同的方式看待和處理問題”,但“我們與澳大利亞的關係是最親密、最重要的,在這個艱難時期,這種關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明顯。”莫里森30日也強調兩國“共同繁榮”,“這就是更緊密的經濟關係一直以來的意義所在”。

  路透社30日稱,在中國問題上的分歧可能會對澳新領導人談判構成挑戰。但在莫里森訪新前,新西蘭政府選擇在與中國的大麥關稅爭端中支持堪培拉,釋放出新西蘭在應對中國問題上與澳大利亞化解分歧的信號。

  30日晚,澳大利亞第九頻道新聞網“60分鐘”欄目播出聚焦中新關係的節目,質疑新西蘭被中國“接管”。參與該節目的澳記者斯坦福特稱,“澳大利亞因批評中國而付出了代價,包括大麥、牛肉、龍蝦和葡萄酒在內的許多出口行業遭受了制裁。新西蘭在批評中國時採取了不同的方式,沒有受到上述任何一項懲罰。”

  該節目在開播前即引發強烈批評。澳大利亞推特用戶30日瘋狂吐槽該節目。有人稱,“新西蘭為了國家利益做什麽,是其自由。我們對中國發起貿易戰引火上身,不要歸罪新西蘭。”還有網友稱,“多年來,‘60分鐘’節目一直充當美國利益的宣傳機器。有關新中關係的報道是可恥的、令人作嘔的垃圾。澳大利亞的貿易困境是自作自受。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