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灣水庫缺水,台學者:蔡英文當局“缺德”

分享到:
2021-05-26 10:37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近期,台灣面臨缺水危機,各大水庫岌岌可危。台灣部分縣市目前已經實施限水措施,南部地區農民出現了搶水紛爭。台灣學者評論缺水缺電缺疫苗皆因蔡英文政府“缺德”。

  據《中國時報》綜合報道,供應大台北地區700萬人用水的翡翠水庫有效蓄水率已經跌破60%,24日早7點的數據為59.7%,與5月9日的67.8%相比,15天之內一口氣掉了8%,翡翠水庫管理局悲觀預測“只能再撐兩個月”。盡管在24日下午出現了一陣強降雨,但是翡翠水庫蓄水率僅回升至61.6%。

  桃園石門水庫24日蓄水率僅剩8.5%,創史上第二低,預測剩余天數只剩12天。24日的雨勢為石門水庫帶來約300萬噸用水,僅可延長2.3天用水。

  根據台灣水利署防災資訊服務網顯示,截止25日,台灣北部的寶山第二水庫、永和山水庫和明德水庫蓄水率分別為3.5%、2.3%、7.6%。台灣中部最大的德基水庫蓄水率僅為1.2%。台灣南部最大的曾文水庫蓄水率為6.0%。

台灣水利署防災資訊服務網截圖

  台灣部分縣市出台限水措施

  由於用水吃緊,目前台中市已經實施“供5停2”的限水措施。新竹地區也放出消息,可能在6月1日亮紅燈,實行“供5停2”措施。

  此外,因為桃園石門水庫每日要向新竹提供20萬噸水,桃園市議員黃敬平為此大感不平。他表示桃園人自己都不夠用竟然還要分給別人,新竹有很多高科技產業,這些用水大戶應當自己去買水。

  據《聯合報》25日報道,由於限水措施出台,此前無法完全去冰的知名手搖杯飲料店最近貼出公告,表示“即日起只能做去冰”。

《聯合報》報道截圖

  台灣南部缺水導致的旱情也引發了很多搶水紛爭。南部一位農民表示,一周灌溉兩天,“灌溉日就是戰鬥日”,為了防止別人私自截水灌田,許多農民只能徹夜值班“守田”。一位蕭姓農民更是直言從小到大沒見過農民搶水搶得像今年那麽兇。

  台學者批評蔡英文政府“缺德”

  據《聯合報》24日報道,台灣淡江大學榮譽教授陳一新撰文稱,台灣缺水缺電缺疫苗,一切都源自上位者“缺德”。

《聯合報》報道截圖

  陳一新教授認為,缺水表面上是天災,實則不然。他認為全台降雨少是與火力發電廠過多有關。值得注意的是,這一說法並無確切的證據,仍然存在爭議。他繼而提出火力發電廠過多則是蔡英文不顧“公投”結果,一意孤行推動“無核家園”導致的。

  他認為以台灣的情況,明智的能源政策應該是以多元能源組合而成,而不是以領導人好惡一心廢除核能。蔡英文堅持廢核能,又再三保證不會“缺電”,結果現在台灣每年入夏,稍有疏忽,就會出現斷電、停電。

  陳一新指出,在疫苗問題上,蔡英文當局不顧民眾安危,採購了連韓國也不願意用的阿斯利康疫苗,在進口美國“萊豬”問題上,蔡當局坑慘了吃“萊豬”的軍人和底層工人。

  他認為,歸根究底,台灣缺水缺電缺疫苗,就是因為上位者“缺德”。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