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警惕!日本擬增設600人奪島特種部隊, 緊盯釣魚島

分享到:
2021-05-23 17:07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據日本共同社5月22日報道,多名日本政府相關人士22日透露,日本政府已展開探討,或將於日本陸上自衛隊負責奪島作戰的專門部隊“水陸機動團”中新設第三支部隊,該部隊將部署在日本長崎縣大村市竹松駐地。

日本共同社報道截圖

  共同社報道稱,日本政府雖然也討論過將該部隊部署在訓練環境完善的北海道,但為了應對中國方面對釣魚島的壓力,且因重視與據點設於長崎縣佐世保市的兩支現有部隊以及在衝繩的駐日美軍的合作,日本政府暫定將該部隊部署於長崎縣大村市。

  據報道,第三支部隊“第三水陸機動連隊”(暫名)預計與日本佐世保市相浦駐地的第一、第二連隊規模相同,約600人,預計將於2024年完成部署。屆時,包括通信和後方支援部隊在內,日本“水陸機動團”規模預計將達約3000人。

  據了解,“水陸機動團”,是日本依據2013年公佈的《防衛計劃大綱》自2018年起增設的陸上自衛隊下屬兩棲部隊,按計劃部署於九州或者西南諸島,專精於兩棲作戰,負責奪島任務。目前,“水陸機動團”的基幹由2個“水陸機動聯隊”(相當於陸戰團)構成。

  另據共同社5月22日報道,日本陸上自衛隊5月22日在日本中部靜岡縣進行了一場“旨在防止‘敵軍’登陸離島”的大型火炮實彈演習。該演習通常在每年8月底舉行,但考慮到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的日程,此次演習被提前。

  近期,日本多方頻頻炒作釣魚島問題。5月18日,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接受共同社專訪時針對釣魚島問題表示,近段時間,日本國內關於中國海警船在釣魚島周邊海域活動的議論比較多。事實上,中方基於一貫立場在釣魚島海域進行常態化巡航,但活動強度和方式並沒有特別的變化,也一直保持著十分克制的態度。某些打著漁船旗號的右翼船只反復赴釣魚島海域挑釁滋事,中方從自身立場出發,不得不作出必要反應,但這也是冷靜、專業、克制的。

  孔鉉佑大使表示,涉海問題復雜敏感,短期難以解決。關鍵是要立足大局,正確看待有關問題,按照中日四點原則共識精神妥善處理好、管控好有關矛盾分歧,避免兩國關係偏離正軌。當前首先要加強風險管控,防止問題復雜化。其次要加強溝通對話,爭取妥善處理和管控有關問題,而不是動輒渲染炒作、隔空喊話,甚至煽動民意對立。從更長遠眼光看,雙方應擺脫傳統的你輸我贏思維,積極開展正向互動。中日在海洋氣象、生態環保、海上搜救、防災減災等領域有廣闊合作空間,完全可以開展互利合作,把東海真正打造為和平、合作、友好之海。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