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美售台升級版導彈,綠營吹噓台軍戰力增強,網民諷刺

分享到:
2021-04-30 11:43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繼美國在台協會(AIT)上月通知民進黨當局美國即將對台出售先進的M109A6火炮及附屬裝備後, 美國國防部近日又批準一份合約,允許美國軍火大廠洛馬公司在既有軍售案的基礎上,改售台灣更新型號的空對地反輻射導彈,提升台軍F—16戰機壓制敵方雷達係統的能力。

  親綠的《自由時報》29日稱,特朗普政府2017年曾宣佈售台七項軍備,包括供台軍F—16戰機掛載的50枚AGM—88反輻射導彈,總金額約1.38億美元。美方原本想售台舊款AGM—88B,但台軍方想要更新款,美國國防部近日批準改售先進型號,且總預算仍維持在1.38億美元的水平,傳新型號即為AGM—88E,全案預計在明年9月30日完成。報道稱,AGM—88E高速反輻射導彈被設計用於打擊敵方防空系統,可針對各項無線電信號來源進行攻擊,包括雷達、通信設備及電磁干擾裝置等。《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稱,AGM—88反輻射導彈賦予台灣空軍“更豐沛的攻擊能量”,將可對大陸福建沿海第一線雷達屏障、地對空導彈陣地雷達,甚至部分艦艇雷達實施打擊,增加台空軍的主動性;若改售台灣AGM—88E等更新型號,將具備更遠射程、更精準的搜索目標能力,即便對手及時關閉雷達,也有相當高的概率能命中目標。

  雖然美國沒有證實出售AGM—88E,但綠營已經開始“叫好”。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稱,AGM—88E功能強大,除了打擊敵方防空系統,“甚至可以攻擊已經關機的雷達”,將會增強台灣空軍戰力。台“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稱,出售該武器“象征拜登政府與台灣的軍事互信”。他稱,AGM—88E為美軍現役武器,搭配衛星定位及主動雷達,即使敵人雷達關機,也可依照之前“凍結”的目標坐標發動攻擊,或以主動雷達搜尋移動目標加以摧毀,“此舉主要可提升台灣防空壓制能力,以對應共軍防空能力的提高”。還有親綠人士稱贊美國“加量不加價”。

  “根本就是在繳保護費”,不少網友在社交媒體留言諷刺稱,美國又要詐騙台灣花大錢買武器了。還有網友表示,“改來改去,能多擋幾分鐘?有用嗎?老舊的飛機用來安慰騙騙老百姓而已。美國都沒有信心贏大陸,台灣算什麽,何苦自欺欺人?”

  “軍事新聞的吹牛產業鏈”,聯合新聞網29日以此為題評論稱,武器性能提升“加量不加價”,是“自有軍火市場以來,從來都沒有發生過的”,至於“美國售台的AGM—88是否要由B型升級到E型?美方沒有提及”。而這種無中生有的笑話不是第一次發生,包括日前美方公佈驅逐艦“馬斯廷”號跟蹤解放軍遼寧艦,艦長翹腳坐在瞭望台看著不遠處遼寧艦的照片,立刻在台灣引發如同滾雪球般的“腦補”,還有不少“專家”想象成這是解放軍戰技太差,居然被美艦突破重圍擠進編隊中央,美國艦長的動作更是顯示解放軍完全不堪一擊。但事實上,各國艦船在公海上航行,除非正在進行影響航行、有安全之虞的作業,否則無權要求其他船只不得接近;更不要說現代化軍艦若要對其他船只發動攻擊,根本不需要貼到目標旁邊。文章說,島內從媒體、“立委”、相關學者到網紅早已形成一種“產業鏈”:沒有人關心到底發生了什麽,而是想著針對事情如何解釋最能夠滿足政治正確與自己的利益。

  值得關注的是,台灣飛行員將首度駕機飛美國。據《中國時報》29日報道,台軍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路克基地進行人員訓練的21中隊F—16戰機,將陸續分批飛回台灣,以進行性能提升;為維持台軍在美國的飛行訓練,在台灣已完成性能提升的F—16V戰機將從台灣嘉義空軍基地飛往美國,替換為飛行員訓練之用,“這將是台灣空軍飛行員首度自台灣飛至美國,這是台美軍事合作領域的一項新突破”。

  有島內輿論對近來的兩岸軍事動向表示憂慮。親綠的美麗島電子報29日公佈最新民調顯示,對於“兩岸最終難免有軍事戰爭”,台民眾不同意者達到相對低點的54.2%,“同意”則來到相對高點的39.6%。《天下》雜誌29日稱,今年以來解放軍軍機繞台已超過270架次,達到去年的七成,而大陸內部可能對台動武的聲浪越來越高。文章直言,大陸軍機繞台,“似乎已成台灣新日常”。香港中評社此前一篇評論稱,拜登政府走過去數十年的老路,繼續對台軍售提升了台灣的軍事作戰能力,成為對抗、激怒大陸的主要工具,不只一次升級成為惡化中美關係、兩岸關係的爆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