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美對台軍售的秘密:“一手交錢,一手沒貨”

分享到:
2023-11-09 14:0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9日電 “加速交付武器給台灣”,是近年來竄台美國議員的制式台詞,其背後是美國對台軍售公開的秘密——“一手交錢,一手沒貨”。然而,究竟有多少對台軍售被延宕,外界此前一直難窺其中詳情。當地時間6日,美國智庫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在其最新報告中揭示了美國積欠的對台軍售及其組成。

圖源:看台海

據“看台海”報道,基於美國國防部國防安全合作局(DSCA)與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的資料,卡托研究所發現,美方積欠台灣的軍備總數高達191.7億美元(約合6172億元新台幣)。

卡托研究所將美方積欠台灣軍備,分為傳統武器、“不對稱戰力”裝備、彈藥三大類。其中,積欠傳統武器121.1億美元,以63.2%的整體積欠比例最高;“不對稱戰力”裝備42億美元,占22%;彈藥為28.4億美元,占比14.8%。

“傳統裝備的典型例子是傳統戰機、戰車和水面戰艦。”卡托研究所認為,傳統裝備適於應對所謂“脅迫性軍事活動”,較“不對稱戰力”裝備能力更強,但成本往往更加高昂,操作人員需要更多訓練。在高強度戰爭中,也更容易成為敵方優先攻擊的目標。

其中,僅F-16V戰機一項就有80億美元,占整體積欠的41.7%;M1A2主戰坦克20億美元,占整體積欠10.4%。以上兩項武器所占金額就超過積欠一半。

其它遲交的傳統武器還包括:M109A6自行榴彈炮(3.9%)、F-16型戰機紅外線搜索追蹤系統(2.6%)、“密集陣”MK15型近程武器系統(2.2%)、MS-110偵察吊艙(1.9%)、供台軍“基隆級”驅逐艦使用的AN/SLQ-32電子戰設備(0.4%)。

眾所周知,以F-16V戰機為主的傳統武器,已經成為了美國對台軍售騙錢的“搖錢樹”,然而這個大“錢坑”,美國願意挖,民進黨當局願意跳。難怪有台灣網友不滿,諷刺說:“詐騙集團遇到詐騙集團”。

卡托研究所將“不對稱戰力”裝備,定義為“機動性強、成本相對低、能够抵銷中國大陸軍事優勢的武器”。

在美方積欠的42.21億美元“不對稱戰力”裝備中,以23.7億美元的“魚叉”岸防巡航導彈系統最高。其餘還有:MQ-9B無人機(3.1%)、海馬斯多管火箭炮(2.3%)、空射型魚叉導彈(1.9%)、野戰資訊通信系統(1.5%)、火山佈雷系統(0.9%)。

對於美國開出的這些“不對稱戰力”裝備,民進黨當局選擇照單全收。對此,有專家指出,所謂的不對稱戰略,只是美國避免在台灣問題上和中國大陸攤牌的一種政治幌子。同時,美國念的是生意經,通過創新概念,把一些并不具備真正不對稱優勢、淘汰下來的老舊武器裝備賣給台灣當局,這可以被稱為一筆忽悠出來的買賣。更有台灣網友認為這是“無底洞”;“買這些根本沒用,浪費納稅人血汗錢。”

即使不包括其它武器的附隨彈藥(如M1A2T訂單所包括的坦克彈藥),卡托研究所所統計的各項積欠彈藥也高達28.35億美元。其中,以10.08億美元的AGM-84H導彈最高,占整體積欠的5.3%。

其它遭到美方積欠的彈藥還包括:F-16彈藥(3.2%)、MK-48重型魚雷(2.2%)、30公厘口徑彈藥(1.7%)、AGM-154C聯合距外精準彈藥(1%)、輕型魚雷與轉換套件(0.9%)、AIM-9X空對空導彈(0.4%)。

令人痛心的是,上述這些少則幾千萬、多則數十億美元的積欠軍售,不過是美國歷年對台軍售的冰山一角。

在“以武謀獨”的民進黨當局的配合下,美國對台軍售已到了予以予求的地步,以什麼價格、賣什麼武器、何時賣、賣多少,全都由美國說了算,民進黨當局對此只能“感謝”,不敢稍有微詞。

更荒唐的是,台媒曾披露,美國甚至還替台當局開通了“代下單業務”,台軍竟然通過新聞才得知己方向美國訂購了無人機。

可以說,美國不斷攫取島內財富,不惜耗費台灣民眾的生命,也要把台灣島打造成一頭炮口指向中國大陸的“豪豬”。

民進黨當局與外部勢力勾連,所作所為只會讓台灣更加兵凶戰危,只會讓台灣同胞更加憂心忡忡。對此,大陸國防部發言人曾直言,“以台制華”注定失敗,“以武謀獨”死路一條。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