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金門靠大陸“有水喝”,台灣島靠老天爺“缺水喝”

分享到:
2021-04-10 10:25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這個春天,台灣地區正遭遇一場“56年來最嚴重”的旱災,日月潭也罕見探底。在旱情嚴重的地區,自4月6日起實施減壓供水或“供五停二”措施,讓當地民眾連正常的生產生活都成了奢望。

  面對旱情,民進黨當局一邊采取救急措施,一邊大辦“祈雨法會”試圖感動神明,但收效甚微。有人質疑,蔡英文上任之初編列千億新台幣治水,為何到頭來“還是沒水喝”?

  值得注意的是,在台灣本島亮起一片水情警報燈之際,水資源比台灣更緊張的金門,卻因為有大陸供水,至今未執行限水措施。3月金門民生及工業需水量中,大陸供水占比已超68%。有台媒感嘆,金門用水“仰賴大陸水源供應”。

  金門人喝上福建水是近年兩岸交流合作的成果之一,上海社科院台灣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對觀察者網表示,未來通電、通氣、通橋可以在此基礎上進一步發展,“當地民眾對這些進展有高度期待,如果實現了這些,金門馬祖地區和大陸的連接會更加緊密,對促進兩岸合作,會形成一個非常好的示範效應。”

2018年8月5日,來自福建的清水流進金門田埔水庫旁的受水池  圖源:新華網

  多地“供五停二”、半導體與農民“爭水”

  作為雨水量豐沛的海島,台灣近期卻出現罕見的旱情,對此,島內普遍的說法是,2020年豐水期台灣遭遇56年來首次無台風,台西部水庫集水區自去年6月至今降雨量僅為往年二至六成,導致今年水情相對嚴峻。

  位於南投縣的日月潭水位急降,截至4月9日蓄水率僅35.9%。潭底大片土地幹涸,地面龜裂成細小塊狀。有台網民調侃:以往的“泳渡日月潭”活動,今年可以改成“日月潭路跑”。

  日月潭並非受影響最嚴重的地區,台灣中南部多個水庫蓄水率僅剩不到10%,台南白河水庫蓄水率更是直接“掛零”。

截至4月9日上午8時,台灣部分水庫蓄水情況 圖源:台當局“水利署”

  據《聯合報》報道,自4月6日零時起,台中、北彰化與部分苗栗、新竹地區開始實施“供五停二”分區輪流供水,一周供水五天停水兩天,影響約106萬戶,這也是台灣近20年來第3次大規模分區供水。

  限制民生用水的同時,工業用水同樣受到影響,台積電、聯電等晶圓廠被迫陷入“缺水危機”,不得不出動水車拉水。

  半導體工廠不僅是用電大戶,同樣也是用水大戶,鑒於台灣地區在全球芯片產業鏈中占據重要戰略位置,蔡英文早已承諾,會努力維持半導體產業穩定供水。不過,在全台灣用水吃緊的情況下,這就注定了有人會為此作出犧牲。

  《紐約時報》4月8日以《台灣大旱,讓芯片制造商與農民對立》為題報道,稱民進黨當局近幾個月努力在水庫上空造雨,設置緊急海水淡化機組,在一些地區實施全天減壓供水或是“供五停二”,但最徹底的措施是停止農田灌溉,這影響了18.3萬英畝的農田,約占台灣灌溉土地的五分之一。

  一名田姓農民說:“像台積電啊,那些半導體的,他們沒什麽感覺。我們農民只求能好好賺錢養家。”

《紐約時報》報道截圖

  盡管台積電表示,到目前為止,幹旱尚未影響其生產,但台灣降雨越來越難預測,缺水問題或長期困擾台灣半導體產業。有業內人士指出,短期內缺水對芯片供應影響不大,但長期缺水可能限制島內晶圓廠擴產。

  民進黨當局被批“不問蒼生問鬼神”

  一個月前,台中大甲鎮瀾宮舉行了一場聲勢浩大的“祈雨法會”,這是鎮瀾宮58年來首度舉辦祈雨典禮,委托人正是台“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下的“農田水利署”。

  據台媒描述,3月7日那天,全場3000人身穿白衣持香祭拜,同聲祈求上天降甘霖,台中市長盧秀燕率台中市政府水利、農業等五位局長又跪又拜兩個多小時。

3月7日,台中大甲鎮瀾宮舉行祈雨法會,台中市長盧秀燕出席  圖源:聯合新聞網

  台媒稱,舉辦祈雨典禮被許多網民轟“迷信”,讓多位原本答應出席的民意代表與“中央官員”缺席。台當局拜托鎮瀾宮辦祈雨,卻臨時打退堂鼓,廟方只能請盧秀燕率局處長參加,“陪賓變主祭官”。

  在被外界批評“不問蒼生問鬼神”後,台“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現在碰上大旱,大家誠心誠意、盡心盡力,盡力就是要區域調節供水、節約用水,有時候誠意也向天表明。”

  誠意已經表明,但台灣旱情依然沒有絲毫緩解。可笑的是,有民進黨議員竟將此歸咎於盧秀燕在祈雨法會前沒有沐浴齋戒。

  藍營方面,則痛批蔡英文當局斥資千億治水,卻“還是沒水喝”。

  《中國時報》報道,台當局前“環保署長”、台大地質系教授魏國彥3月26日直指,蔡英文當局在2017年提出“前瞻基礎建設計劃”,編列2507億台幣用於水環境建設,目標是讓台灣不缺水、有水喝、不淹水,但如今民生用水卻還要“供五停二”。魏國彥質疑有關計劃執行有問題。

  國民黨發言人江怡臻也質疑,民進黨執政5年來,已經花了1000多億台幣治水,台灣民眾卻仍要面臨“供五停二”的節水政策,“不禁想問,這1000多億的納稅錢,到底都花去哪裏?”

  一場旱災,讓民進黨當局的施政無能暴露無遺。

  但對外界的批評聲,蘇貞昌的回應卻是:今天台灣還能撐到現在,就是因為有花錢“前瞻部署”。

台“行政院長”蘇貞昌  中天新聞截圖

  蘇貞昌的這番說辭,讓台網民怒斥:“真是騙神騙鬼騙人民習慣了,恬不知恥”、“之前說錢撒了就不再缺水,現在又要繼續騙錢了。”

  上海社科院台灣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對觀察者網表示,無論做什麽,民進黨當局都能找到自己“合理的解釋”,“前瞻計劃裏提出要改善水環境,但我們看到的情況卻是台灣用水一年比一年緊張。”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紅指出,蔡英文當局也知道台灣在水、能源等方面是短缺的,因此當初也的確提出了一些規劃,但並未解決問題,像這次長時間的幹旱下就出現了水荒,“表明她(蔡英文)上任以來所做的這些規劃,並沒有真正產生多大成效來解決實際需求。”

  大陸支持,金門民生用水無虞

  “前瞻”不足,讓民進黨當局難以應付這場大旱。當被問及那些“供五停二”的“紅燈”要何時解除?台當局“經濟部長”王美花說:“要老天爺賞臉。”

  不過,在台灣本島亮起一片水情警報時,水資源本應更緊張的金門卻仍可以正常供應民生用水。

台灣各地水情燈號(截至4月9日)  圖源:台當局“水利署”

  據台當局“水利署”消息,截至4月9日,台灣中西部地區(包括澎湖縣、連江縣)已全部亮起警示燈,這些地區須減壓/減量供水或分區定點供水。即使是亮起綠燈的澎湖縣,也需要加強水源調度及研究采取措施。只有金門縣尚顯示藍色,代表水情正常。

  相比台灣本島,金門地區先天水文氣候條件不佳,年降雨量不足1100毫米,且旱澇不均,加上境內沒有高山,大陸東北季風直接吹襲,導致年蒸發量大於降雨量,加劇旱季時節水源不足的困境,使水資源至為珍貴。

  據《金門日報》消息,去年金門全年降雨量僅約476毫米,不到歷年平均降雨量的一半。缺水確實影響到金門的農田灌溉,導致高粱收成少於往年,但民生用水卻供應如常,未有減壓/減量供應。

  替金門解圍的,正是大陸水。

  2018年8月5日,福建正式向金門供水,源自晉江山美水庫的水,經龍湖抽水泵站抽水輸水至圍頭入海點,再經海底管道輸送至金門。

  從那時起,大陸水極大緩解了金門的缺水情況,而在這次數十年一遇的旱情中,大陸水的重要性更為凸顯。

  以上個月為例,據台當局“水利署”數據,2021年3月金門縣民生及工業需水量為2.32萬立方米/天,其中,日均自大陸引水量達到1.58萬立方米/天,占比超過68%。

2021年3月金門民生及工業需水量  圖源:台當局“水利署”

  金門縣長楊鎮浯在去年11月16日的一則臉書帖文中表示,水情吃緊,受惠於大陸供水的支持,民生用水正常供給,讓地區家家戶戶用水不虞匱乏,也或許因此降低了大家的警覺性,“阿牛(楊鎮浯自稱)要呼籲鄉親一起來省水抗旱。”

  評論中有網民追問,現在不是“金夏通水”了嗎,楊鎮浯解釋:“就是因為通水了,我們今年供水才可以正常,但省水習慣還是要落實。”

  3月22日,楊鎮浯在帖文中再次指出,過去一年多來,金門遭遇50年最嚴重旱災,農損慘重。民生用水上,因為有陸水的補充,我們努力維持正常供水,至今未執行限水措施。

  台媒也承認,去年金門用水“仰賴大陸水源支應”。

  “金門本來比(台灣)島內更缺水,後來實現了從大陸引水,可以很好滿足金門的需求。”廈門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紅說,“他們今年主動要求大陸每天多提供一些水過去,所以金門基本上沒什麽問題,大陸這邊的供水保障了他們的生產生活需求。”

  上海社科院台灣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指出,當年金門缺水嚴重的時候,靠台灣本島向其運水來緩解困境,“現在這種情況應該說是天翻地覆的變化。大陸的支持是金門地區克服用水困難的一個最重要支撐。”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3月31日介紹,自2018年8月5日至2021年3月28日,目前福建向金門持續、穩定、優質供水累計1219.12萬噸。今年元旦以來,針對島內和金馬地區持續幹旱的情況,以及應金門水廠提出春季增加供水的要求,福建向金門日均供水由1.4萬噸提高到1.71萬噸,累計供水148.9萬噸。“金門鄉親再也不為用水困難而苦惱。”

  1979年發表的《告台灣同胞書》提出了“兩岸三通”的倡議。40年後的2019年1月,在兩岸已經實現“通郵、通商、通航”的基礎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兩岸要應通盡通,提升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準共通,可以率先實現金門、馬祖同福建沿海地區通水、通電、通氣、通橋。”

  2018年福建晉江已率先實現向金門供水,2019年12月,福建向馬祖近期供水工程啟用。

  電力方面,2019年1月,國家電網福建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陳修言表示,該公司根據國家電網公司、福建省委省政府部署,已完成福建沿海地區向金門、馬祖聯網供電方案的論證和容量準備,一旦聯網工程實施,即可供電。

  另據中新網2019年2月報道,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披露,已經投運的西氣東輸三線東段在廈門、福清均已預留對台通氣接口。

  廈門市台商投資企業協會常務副會長陳岱樺認為,最重要的是通橋,廈金通橋就是通兩岸民心。海峽(福建)交通工程設計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無論是海底隧道還是跨海大橋,福建均經驗豐富,技術上較為成熟。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2月24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福州至台北的路線也出現在綱要中。

  盛九元說,現在大陸和金門已經實現通水,未來通電、通氣、通橋可以在此基礎上進一步發展,“當地民眾對這些進展有高度期待,如果實現了這些,未來金門馬祖地區和大陸的連接會更加緊密,對促進兩岸合作,會形成一個非常好的示範效應。”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