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中美議程幾乎無重疊,反映中國越來越自信”

分享到:
2021-03-19 10:26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當地時間3月18日,舉世矚目的中美高層戰略對話即將在冰天雪地的阿拉斯加安克雷奇舉行。但近期美方一系列制裁和拉攏盟友的舉動,似乎刻意為本次對話營造了某種消極的“氛圍”。而站在美方這些“小動作”背後的,正是國務卿布林肯和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

布林肯和沙利文
布林肯和沙利文

  作為美國外交事務的最高負責人,布林肯的出席可謂“板上釘釘”,但另一人選是雖非內閣成員,但享有“超然地位”的國安顧問沙利文。而美方此舉,背後似有深意。

  《華爾街日報》在前瞻報道中援引美國官員聲稱,本次對話的“象征意義”非常重要。這名美國官員聲稱,過去中國一直在對話中“試圖利用美國代表的分歧”,但選擇這兩人,能夠體現“共同代表美國”的重要性。

  在之前的特朗普政府時期,美國內部的分歧不和著實讓全世界人民好好看了場笑話。比如,博爾頓從國安顧問的位置被踹下來後,就曾曝出特朗普政府時期內部的各種不和,氣得蓬佩奧罵他是“賣國賊”。

  雖然美方此次從選人起就著重“施壓”,但美媒提及,中美雙方的議程幾乎沒有重疊,這顯示了中國在特朗普時期經濟增長,以及戰勝新冠疫情後,日益增長的自信心。

  正如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所說,中方也會在這次會談中清楚地表達自己的立場,不會為了營造某種所謂的“氛圍”在這些問題上做出妥協和讓步。

  選這兩人,想在中國面前秀“團結”

  3月17日,《華爾街日報》“獨家”援引一名美國官員的話聲稱,布林肯和沙利文共同出席對話表明,“中國過去為了分裂我們或試圖分裂我們而做的舉措,在這裡根本不起作用。”

  此外,《國會山報》也報道稱,布林肯和沙利文出席對話,表明美國政府在對華政策上是“統一的”。

  現年58歲的布林肯,可謂是拜登的“心腹大將”,畢業於哈佛大學和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的他,曾在兩屆政府中擔任過高級外交政策顧問,並從2002年起就為拜登提供外交事務方面的建議,兩人也因此關系頗深。

  奧巴馬政府時期,布林肯曾擔任美國副國務卿,主要負責國家安全事務。而在奧巴馬的首個任期內,他擔任了拜登的國家安全顧問。但在本屆政府中,負責美國最高外交事務的布林肯,對華態度可謂“強硬”。

  今年1月19日的提名批準聽證會上,布林肯闡述了他的對華態度。他宣稱,預想之中的所謂“中國政治自由化”並沒有發生,中國是美國的“最重大挑戰”。他還宣稱,特朗普對中國采取更強硬態度在很大程度上是“正確的”,只是不同意“具體政策”。

  但相較而言,《紐約時報》註意到,沙利文的對華態度更為註重美國自身。他在去年的拜登競選期間曾表示:“美國不應把重點放在試圖放慢中國的步伐上,而應更多地強調努力讓我們自己跑得更快的方法,即增加政府對半導體、人工智能和能源等研究和技術的投資。”

  沙利文最早2008年開始效力於希拉里,當時是希拉里競選團隊的顧問。希拉里執掌國務院後,沙利文擔任國務院政策規劃辦公室主任,同希拉里到訪過100多個國家。希拉里離任後,沙利文離開國務院,效力於當時掌控對華關系的副總統拜登,擔任副總統國安顧問。

去年12月,拜登提名沙利文任國安顧問 視頻截圖
去年12月,拜登提名沙利文任國安顧問 視頻截圖

  過去,沙利文曾主張支持中國的“掘起”。據福克斯新聞11月23日報道,沙利文在2017年的一次演講中聲稱,“我們需要鼓勵中國以一種開放、公平、基於地區秩序的方式掘起”。沙利文說,一個繁榮的中國,特別是從經濟的角度來看,對全球經濟有利。

  但是,去年中澳關系波折,一幅反映澳軍暴行的漫畫又讓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歇斯底裏”之際,當時還是候任國安顧問的沙利文發推站隊澳大利亞。

  “澳大利亞人民為保護世界各地的自由和民主作出了巨大犧牲。”沙利文在去年12月3日的推特上寫道,“正如我們一個世紀以來所經歷的那樣,美國將與我們的盟友澳大利亞站在一起,團結其他民主國家,增進我們共同的安全、繁榮和價值觀。”

  所謂國安顧問,正式名稱為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是美國總統在國家安全相關事項的主要幕僚。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隸屬總統行政辦公室,屬國家安全委員會。這一職位無須經由參議院同意即可上任,他們可以向總統直接提供獨立的意見,為總統出謀獻策,享有超然地位。

  作為拜登政府成立以來中美之間首次面對面會晤,在抵達安克雷奇前,拜登肯定對二人千叮嚀萬囑咐。雖然觀察過往言論,兩人對華表態並不完全相同,但近期拜登政府的所作所為已明白無誤地顯示,這種不同充其量只是側重點的不同。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屆特朗普政府時期,前國安顧問博爾頓曾出書曝出特朗普政府內不和的內幕,如蓬佩奧曾在2018年第一次“金特會”後,全盤否定了特朗普的對朝外交政策。而相關內容曝出後,蓬佩奧曾大罵博爾頓為“賣國賊”。

  “中國正越來越自信”

  中方出席本次會談的兩名高級官員,分別是楊潔篪和王毅。楊潔篪現任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王毅現任中共十九屆中央委員,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部長。

  楊潔篪和王毅此前均表達過對中美關系的期望。

  上月6日,楊潔篪應約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通電話時強調,中美雙方應該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各自選擇的政治制度與發展道路,各自辦好自己國家的事,中國將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走下去,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是任何人都阻擋不了的。

  楊潔篪表示,台灣問題是中美關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美方應當嚴格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涉港、涉疆、涉藏等事務均為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幹涉。任何汙蔑抹黑中國的圖謀都不可能得逞,中方將繼續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王毅在3月7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記者會上表示,中美關系,首先還是要恪守不幹涉別國內政這個原則,這是《聯合國憲章》的明確規定,也是國際關系的基本準則,包括中美在內,各國都應切實遵守。

  王毅指出,我們願在尊重國家主權前提下,與各方增信釋疑,講明事實真相。但我們絕不接受毫無根據的指責抹黑,絕不允許核心利益受到侵犯。長期以來,美國動輒打著所謂民主、人權旗號肆意幹涉別國內政,在世界上制造了諸多麻煩,甚至成為動蕩戰亂的根源。美方應早日意識到這一點,否則這個世界仍將不得安寧。

  針對本次會談,《華爾街日報》也援引“消息人士”,對雙方談話內容進行了推測。報道稱,中方計劃向美方提出撤銷特朗普政府時期許多對華限制,此外還計劃提議重建兩國間的定期高層會晤。

  但報道稱,美方計劃就中國香港、南海、知識產權和網絡安全等問題與中國討論,此外美方還將尋求在氣候變化和全球健康問題上的中美合作方式。

  《華爾街日報》稱,中美議程幾乎“沒有重疊”,這表明兩國之間的“分歧之大”。但這也反映出,中國在特朗普時期經濟增長,以及戰勝新冠疫情後,日益增長的自信心。

  當地時間18日凌晨,應美方邀請,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率領的參加中美高層戰略對話的中方代表團成員抵達安克雷奇並入住下榻酒店。

  根據雙方商定,3月18日至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將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在安克雷奇舉行中美高層戰略對話。這是中美元首除夕通話後的首次高層接觸,也是美國新政府執政以來中美首次面對面會晤。

  中方在此前表示,希望通過對話,雙方能按照兩國元首通話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系健康穩定發展。而據此前美國國務院發布會聲明稱,在此次會談中,香港、台灣、新疆、氣候變化等問題都將是重點內容。根據雙方商定,中美雙方高層戰略對話將在當地時間3月18日至19日兩天內共舉行3場會議,首場會議將於當地時間3月18日下午舉行。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