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白宮發言人:都怪特朗普說“武漢病毒”,亞裔才被攻擊

分享到:
2021-03-18 16:13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日前,美國亞特蘭大發生了一起針對亞裔的連環殺人案,一名白人在多地連續殘忍槍殺了包括6名亞裔女性在內的8人。這一事件引發了全美亞裔的恐慌和抗議,白宮發言人在回應相關問題時,將責任歸咎於上一屆政府特朗普。

  美國白宮新聞發言人珍·普薩基3月17日表示,上屆政府執政期間曾看到過一些破壞性言論,比如指責稱新冠病毒為‘武漢病毒’或其他稱呼,導致人們對亞裔美國人社區的不準確、不公平的看法,並加劇了針對亞裔美國人的威脅。

  除了白宮以外,美國主流媒體也將針對亞裔仇恨犯罪增加的鍋扔給了特朗普。一篇發表在CNN的評論文章稱,特朗普經常將種族分裂“作為個人權力的工具”,導致了種族分裂在他任期內“不斷加劇”。

  當地時間3月17日,白宮舉行新聞發布會。當被記者問及為什麽拜登總統認為針對亞裔美國人的仇恨犯罪有所增加時,美國白宮新聞發言人珍·普薩基表示認為是特朗普的“破壞性言論”,導致亞裔被威脅。

  普薩基說:“我認為毫無疑問,我們在上屆執政期間曾看到過一些破壞性言論,指責稱新冠病毒為‘武漢病毒’或其他稱呼,導致人們對亞裔美國人社區的不準確、不公平的看法,並加劇了針對亞裔美國人的威脅。我們在全國各地都看到了這種情況。”

  普薩基補充表示,這也是為什麽拜登總統在昨晚的恐怖事件發生之前,他就覺得有必要提及這個(亞裔被攻擊)的問題。此前拜登在他的首次黃金時段演講中關註過這個問題。拜登此前也簽署了反對攻擊亞裔的行政命令。拜登總統會繼續提升這個問題的關註度,並繼續討論這個問題。

  美國總統拜登今年1月曾簽署一份備忘錄,譴責新冠疫情中亞裔美國人遭受種族歧視的現象,並要求聯邦政府所有部門和機構采取適當措施以打擊和防止此類種族歧視行為。

  對於兇手的動機,普薩基表示,拜登總統不想在美國聯邦調查局對此事進行調查之前進行下定論。

  據《紐約時報》報道,16日,美國佐治亞州亞特蘭大地區連續發生3起槍擊事件。這三起槍擊事件共導致8人死亡,1人受傷。8名遇難者中包括6名亞裔女性,1名白人女性和1名白人男性。17日,韓國外交部證實,遇難者中有4人為韓裔,韓國政府正在了解死者是否為韓國籍,以及其他4人的身份。

  種族仇恨案件增加,也使得安特蘭大槍擊案引發了亞裔的憤怒和恐懼。3月17日,“亞裔的命也是命”(Asian Lives Matter)的標簽,衝上推特熱搜。

犯罪嫌疑人朗 圖源:當地警察局
犯罪嫌疑人朗 圖源:當地警察局

  21歲的嫌犯羅伯特·阿隆·朗隨後當地警方被捕,並被控8項謀殺罪。對於嫌疑人行兇的動機,當地警長,切羅基郡警長雷諾茲說,朗宣稱周二的襲擊不是出於種族動機。他聲稱自己有“性癮”,過去經常光顧這些按摩店,實施襲擊是為了“消除誘惑”。這種說法引起了亞裔的不滿和憤怒。

  雖然兇手宣稱和種族主義還有特朗普無關,但美國CNN等主流媒體,也將針對亞裔仇恨犯罪增加的歸咎於特朗普。CNN一篇《白人至上主義和仇恨一直困擾著亞裔美國人》的評論員文章稱,前總統特朗普執政的四年時間裡,種族緊張局勢不斷加劇,而特朗普經常將種族分裂“作為個人權力的工具”。

CNN評論文章截圖
CNN評論文章截圖

  文章還將矛頭指向了共和黨。盡管特朗普已經卸任,許多共和黨成員還是擔心少數族裔會影響美國白人文化。去年9月,在眾議院一項有關譴責針對亞裔的暴力的民主黨決議中,共有164名共和黨人投票反對這項法案。一些共和黨成員反對將“中國病毒”一詞的影響與日裔美國人在二戰中被拘留一事畫上等號。加利福尼亞州民主黨眾議員朱蒂·朱(Judy Chu)告訴CNN,這位前總統時而新冠病毒稱為“功夫流感”,引發的歇斯底裡對社區造成了災難性的影響。

  而美國《名利場》雜誌則在3月17日刊登評論員文章指出,沒人會相信,對亞裔美國人的仇恨犯罪的激增與特朗普政府去年的種族主義言論無關,除了他的粉絲。除了特朗普使用“中國病毒”等種族、蓬佩奧等人也頻繁使用“中國病毒”等汙名化說法。

《名利場》報道截圖
《名利場》報道截圖

  據福布斯網站3月18日報道,根據美國反亞裔歧視非營利組織“Stop AAPI Hate”16日發布的最新報告,新冠疫情大流行的近一年時間內,美國國內報告了3800余起反亞裔的仇恨事件,其中包括身體攻擊和語言詆毀等,比前一年高出1000多起。僅在2021年,全美範圍內就報告了503起。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