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中國再成印度最大貿易夥伴,印媒又“歡呼”對中國出口增加

分享到:
2021-02-24 11:19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試圖在產業鏈上與中國切割,以擺脫對中國商品的依賴,美國做不到的事情,印度同樣沒做到。據彭博社23日報道,印度商工部的初步統計數據顯示,印度與中國2020年貿易總額達到777億美元,中國超越美國重新成為印度最大的貿易夥伴。“新德里對進口機器的依賴超過了其遏制與中國貿易的努力”,報道稱,相關數據顯示,2020年印度從中國進口了587億美元的商品,排名第一,進口額是排在第二位和第三位的美國與阿聯酋的總和。印度媒體23日的報道則強調“2020年印度對中國出口大增,從中國進口減少”。

  “中印這兩個亞洲鄰國的關系在2020年出現惡化,兩國卷入了一場血腥的邊境衝突,印度禁止了約220種中國App”,英國廣播公司(BBC)23日報道稱,“但這並沒有阻止中國在2020年超越美國,重新成為印度最大的貿易夥伴”。彭博社引用印度商工部的數據報道說,印中2020年的雙邊貿易額盡管低於前一年,但足以使中國取代美國成為印度最大貿易夥伴。同期,印度與美國的貿易額萎縮到了759億美元。據報道,受疫情影響,2020年印度整體進口額大幅下滑,降幅達約40%,美國、阿聯酋、沙特、伊拉克等印度傳統商品和能源進口國的對印出口降幅全部在這一降幅以上,這也促使印中貿易額“在數據上脫穎而出”。

  不過,印度報業托拉斯23日報道稱,政府最新數據顯示,印度與中國2020年貿易總額為876.5億美元,比上年的928.9億美元下降了5.64%。其中印度對華出口同比增長16.15%,達到歷史最高值208.7億美元,從中國進口下降10.87%,降至667.8億美元,印度對中國的貿易逆差從2019年的569.5億美元降至2020年的459.1億美元,下降了19.39%。報道還引述印度出口組織官員的話稱,“這是一個積極的信號,反映了印度出口商的競爭力不斷增強”。彭博社在報道中稱,以地緣政治衝突為背景,印度政府在2020年禁止了數百種中文應用程序,放慢審批中國投資案的速度,並呼籲加強“印度制造”和自力更生。但是印度繼續嚴重依賴中國制造的重型機械、電信設備和家用電器。BBC引述新加坡國立大學經濟學家阿米滕杜·帕利特的話說:“對中國進口商品的持續依賴,是因為(印度)國內缺乏這些商品的供應。”“從中國進口的貨物價格便宜,數量充足,可以迅速獲得。從其他來源進口的貨物不像中國那樣劃算和便利。”彭博社也引述該專家的話稱,“新德里努力擺脫北京的路仍然很漫長。”“(增強印度本土制造的)PLI計劃至少需要四五年的時間才能在特定領域創造新能力。在那之前,對中國的依賴將繼續。”

  美國曾在2019年從中國手中奪過印度最大貿易夥伴的位置,引發印國內輿論騷動。但中國重新成為印度最大貿易夥伴,意味著印度政府去年以來多次對中國發起貿易救濟調查、提高關稅以及各種貿易限制措施,民間掀起的多輪“抵制中國商品”運動,在中國強大的制造能力以及中印產業緊密分工下,最終效果不彰。彭博社23日還提到,印度近年來設法增加對中國出口,2020年對華出口額大增,意味著如果印中關系繼續惡化,將威脅印度的出口。

  記者自中國海關總署數據查詢時發現,2020年中國向印度幾乎出口了所有章類中的商品,從農產品、工業用原料、機械設備、工業制成品以及生活日用品應有盡有。根據數據,1990年中印剛剛恢復雙邊貿易時,雙邊貿易額只有26億美元,之後的30年間,雙邊貿易額突飛猛進並在2019年創造了迄今最高值928億美元。常年處於貿易逆差狀態的印度在2014年推出了“印度制造”國家戰略,降低對中國的貿易逆差成為其目標。

  清華大學“一帶一路”戰略研究院研究員陸洋對記者表示,去年疫情剛剛發生時,印度誤判形勢,采取了極端措施與中國經貿進行不同程度的“脫鉤”。但事與願違,中國經濟不但迅速恢復,而且還在疫情期間夯實了“世界制造工廠”的地位。中印經貿合作空間廣闊,互為所需。雖然不確定性眾多,但雙方經濟界仍希望未來一兩年內,兩國經貿能夠恢復正常。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