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東南亞已超美國歐盟,成中國最大出口市場

分享到:
2023-09-06 08:5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6日電 “中國最大的出口市場不再是美國和歐洲,它們已經被東南亞超越了。”當地時間9月5日,彭博社援引匯豐控股(HSBC Holdings Plc)編製的12個月移動平均數據報道稱,中國向東盟國家的出口額已超過了對美國和歐盟的出口額。

6月25日,中國—東盟自貿區3.0版第三輪談判開幕式在雲南昆明舉行。資料圖

據中國海關總署數據顯示,2023年前7個月,東盟繼續保持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地位。中國與東盟貿易總值3.59萬億元,增長2.8%,占中國外貿總值的15.3%。其中,對東盟出口2.11萬億元,增長4.7%;自東盟進口1.48萬億元,增長0.2%。按美元計價,中國與東盟貿易總值5190.0億美元,下降3.8%。其中,出口3048.5億美元,下降2.0%;進口2141.4億美元,下降6.3%。

東盟成員國中,與中國前三大貿易夥伴依次為:越南、馬來西亞和印度尼西亞。

匯豐首席亞洲經濟學家範力民(Frederic Neumann)表示,這種轉變主要是源於中國所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RCEP於去年生效實施,標誌著全球人口最多、經貿規模最大、最具發展潛力的自由貿易區正式落地。

範力民還稱,這也證明了全球供應鏈的重組——越來越多來自中國的零部件在出口到世界其他地區之前,正在轉移到東南亞進行最終組裝。

彭博社稱,在發達市場需求下滑之際,中國與東盟之間更加緊密的聯繫,甚至可能起到有助於穩定全球貿易的作用,因為東盟最大的出口市場也是中國。

範力民說:“簡而言之,中國和東盟的貿易走廊是亞洲乃至世界的重要貿易走廊之一,亞洲內部貿易正在發揮作用。”

7月13日,國新辦就2023年上半年進出口情況舉行發佈會,中國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呂大良在會上介紹,東盟作為一個整體,是中國的第一大貿易夥伴,上半年中國對東盟進出口3.08萬億元,同比增長5.4%,占同期中國進出口總值的15.3%,較去年同期提升了0.5個百分點。

呂大良表示,中國與東盟互為最大的貿易夥伴,具有堅實的合作基礎和巨大的發展潛力,隨著未來區域經濟一體化不斷深入、合作領域不斷拓展、貿易往來不斷通暢,雙邊貿易有望繼續保持良好態勢。

8月下旬,在印度尼西亞召開的第22次中國—東盟(10+1)經貿部長會議上,雙方就深化經貿合作、高質量實施RCEP協定、加強區域產業鏈供應鏈對接合作、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等國際和地區重點經貿合作事項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多方面共識。

雙方一致同意,進一步深化中國—東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擴大貿易投資規模,加快中國—東盟自貿區3.0版建設,提升區域經濟一體化水平,積極拓展數字經濟、電子商務、綠色發展等領域合作,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