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東盟前7月貿易額5449億美元增13.1%

分享到:
2022-08-30 09:3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29日電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9日舉行新聞發布會。商務部部長助理李飛在會上表示,今年以來,中國同東盟國家一道,務實開展各項經貿合作,高質量實施《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穩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持續推動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取得了一系列豐碩成果。

新華社視頻截圖

李飛特別提到四個重點:一是雙邊貿易持續快速增長。今年1-7月,中國-東盟貿易額達到5449億美元,同比增長13.1%,佔中國外貿進出口總額的比重提高到15%。中國連續13年是東盟最大貿易夥伴,東盟作為中國最大貿易夥伴地位得到進一步鞏固。

二是雙方投資合作成效顯著。截至7月底,累計雙向投資額超過3400億美元,中國和東盟已成為相互投資最活躍的合作夥伴。中國、新加坡共建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中馬和中國-印尼“兩國雙園”等一大批重大項目順利實施。

三是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持續升級。截至7月底,中國企業在東盟國家承包工程穩步開展,累計完成營業額超過3800億美元。中老鐵路開通運營,並同泰國鐵路網實現聯通,雅萬高鐵建設取得重要進展。

四是區域經濟一體化再提速。RCEP和中柬自貿協定生效實施成效顯著,中國-東盟自貿區3.0版聯合可研加快推進,中國新加坡自貿協定升級後續談判進展順利,中國-東盟東部增長區、瀾湄等次區域合作走深走實。

今年9月16日至19日,將在廣西南寧舉辦第19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展示雙方經貿合作的新成果、新亮點,挖掘RCEP實施背景下區域投資合作的新機遇、新動能,推動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