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商務部:中國和東盟雙方正積極推進自貿區3.0版談判

分享到:
2023-08-25 15:2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5日電 25日,國新辦就中國—東盟經貿合作情況暨第20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商務部副部長李飛表示,中國和東盟雙方正積極推進自貿區3.0版談判,全面提升中國-東盟經貿制度型開放水平。

李飛表示,在雙方領導人的戰略引領下,近年來,中國-東盟經貿合作提質升級,取得了豐碩成果。

一是貿易“蛋糕”不斷做大。隨著《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紅利釋放,中國-東盟自貿區建設深入推進,中國和東盟互為最大貿易夥伴地位進一步得到鞏固,2022年雙方貿易額9753億美元,貿易額同比增長11.2%,比2013年的4436億美元擴大了1.2倍,也就是說十年間擴大了1.2倍。

二是投資合作活力迸發。中國與東盟互為重要的投資來源地和目的地。截至今年7月,中國同東盟國家累計雙向投資額超過3800億美元,在東盟設立直接投資企業超過6500家。雙方依托“兩國雙園”共建經貿創新發展示範園區,開辟了東盟國家融入中國地方開放發展的新通道。

三是區域合作持續推進。中國和東盟雙方正積極推進自貿區3.0版談判,全面提升中國-東盟經貿制度型開放水平。中國-柬埔寨自貿協定生效實施,中國-新加坡自貿協定升級後續談判實質性完成,中國-東盟東部增長區、瀾湄等次區域合作穩步推進,這都為區域合作注入了強勁的動力。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