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歐洲消費者組織投訴TikTok,指其未過濾不當內容以保護兒童

分享到:
2021-02-18 11:09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特朗普政府下台後,拜登政府和字節跳動據傳都選擇暫時“擱置”TikTok美國業務的出售交易。不過,在另一大市場歐洲,TikTok近來又遇到了一些麻煩事。

  據路透社當地時間2月16日報道,字節跳動旗下短視頻應用程序TikTok當天遭到了歐洲消費者組織(BEUC)的多起投訴,BEUC稱TikTok違反了歐盟的消費者法律,未能保護兒童免受隱藏廣告和不適當內容的侵害。

  對於這些情況,TikTok方面用電子郵件的形式作出了回應,表示極為重視遵守運營所在地的法律和青少年用戶安全等問題,目前已采取一系列重大舉措以解決相關問題。同時,TikTok願意與BEUC展開溝通,傾聽對方的聲音。

路透社報道截圖

  歐洲消費者組織(BEUC)成立於1962年,總部設在比利時布魯塞爾,是一個“雨傘式消費者團體”。該組織匯集了32個國家的45個歐洲消費者團體,在歐盟機構的決策中代表消費者,號稱是“歐洲消費者的聲音”。

  BEUC在其官網的一份聲明中寫明了多項投訴內容,提出了多項問題,其中包括TikTok的服務條款。

BEUC官網聲明截圖

  BEUC指責道:“它們(TikTok服務條款)不清楚,模棱兩可,偏向TikTok而不利於其用戶。它的版權條款同樣不公平,因為它們賦予TikTok一種不可撤銷的權利去使用、分發和復制用戶所發布的視頻,沒有任何報酬。”

  該組織還指控稱,TikTok的部分虛擬物品政策還包含了不公平條款和誤導性做法,比如該應用程序未能保護兒童和青少年,免受其平台上隱藏廣告和潛在有害內容的影響。

  聲明稱,除了BEUC的投訴以外,來自15個國家的消費者團體也發出了警告,呼籲當地監管部門對此采取行動。

  據路透社、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針對這些問題和有關投訴,TikTok方面的一位發言人在一封電子郵件中回應稱,他們已經邀請BEUC方面會面,願意傾聽對方的顧慮。

  TikTok發言人表示:“保障我們的社區安全,尤其是青少年用戶的安全,並遵守運營所在地的法律,是我們十分重視的責任,我們已經采取了一系列重大舉措,包括默認所有16歲以下用戶的賬號為私密賬號。我們還在應用內部概括了隱私政策,使用更加方便青少年理解的辭藻和語氣,幫助他們了解我們的隱私辦法。”

  TikTok方面還稱,目前已經研發出有關功能,旨在讓青少年能夠更易於了解TikTok的隱私權立場。

  從去年夏天開始,先前的特朗普政府以“國家安全”為借口對TikTok步步緊逼,強令該公司出售美國業務。然而,特朗普直至卸任也無法阻止TikTok在美國的運營。當前白宮易主,關於“特朗普禁令”能否在拜登政府得到延續的猜測不斷出現。

  近來,先是有《華爾街日報》援引消息人士爆料,拜登政府將“無限期擱置”TikTok的強制出售令;2月14日,香港《南華早報》又援引消息人士報道說,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也擱置了將TikTok美國業務出售給甲骨文(Oracle)公司的交易。

  不過,白宮方面2月10日曾回應,TikTok交易“無限期擱置”的相關說法“並不準確”,但同時白宮也未給出做決策的具體時間表。另外,消息人士10日對路透社表示,有關TikTok出售的談判仍在進行。

  路透社在報道中指出,TikTok在全世界範圍內,尤其是在青少年群體中,人氣和知名度一直在迅速增長。但在發生多起事件之後,外界對TikTok的隱私和安全政策的批評越來越多。

  今年1月下旬,TikTok被卷入一起意大利女童死亡案件。據法新社報道,該女童據稱參加了TikTok上的“眩暈挑戰”(blackout challenge),這種“挑戰”就是把帶子繞在脖子上,屏住呼吸,邊用手機錄視頻。

  而當女童家屬發現其在衛生間死亡時,現場正好有一部手機。這起死亡事故在意大利引發了強烈反應,人們呼籲有關部門更好地監管社交網絡,TikTok隨後收到了該國監管部門的屏蔽指令。

  去年12月,意大利數據保護機構還對TikTok提起了訴訟,稱其“對未成年人保護的關注不足”,並批評了年幼兒童也很容易註冊賬號的現象。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