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王毅新年視頻致辭:在抗擊全球疫情中感悟生命的寶貴

分享到:
2021-02-07 20:1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7日電 中國外交部網站2月7日發佈王毅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新年視頻致辭。

  全文:

  尊敬的各位使節、各位代表、各位朋友:

  再過幾天就是中國春節,這是中華文化中辭舊迎新、問候親朋的時刻。過去每年春節前夕,外交部都會同各位使節齊聚一堂,共迎新春,今年由於疫情的原因,我們改為新年的視頻慰問。在此,我首先代表中國外交部,向各位駐華使節和代表,以及你們的家人和同事,致以誠摯的祝福!

  剛剛過去的2020年,無論對世界各國人民還是中國人民來說,都是極不平凡的一年。我們在抗擊全球疫情中感悟生命的寶貴,我們在抵禦經濟寒潮中感受合作的溫度。環球同此涼熱,人類命運與共。

  過去這一年,中國外交高舉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以元首外交為引領,以合作抗疫為主線,同步抗擊新冠病毒和國際政治病毒,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與各國人民共迎挑戰、共謀發展、共促變革,為世界和平發展作出了新的貢獻。

  一年來,中國與世界各國人民共同抗擊新冠疫情,在中國抗疫的艱難時刻,77個國家政府、12個國際組織向我們伸出援手,譜寫了“山川異域、風月同天”的感人樂章。當疫情席卷世界,中國同世衛組織和國際社會密切合作,開展了史上最大規模的緊急人道主義行動,向150多個國家、13個國際組織提供援助,共同匯聚起全球抗疫的磅礴偉力。

  一年來,習近平主席以元首“雲外交”等全新方式,同外國領導人及國際組織負責人會晤、通話88次,出席23場重要外交活動,不僅拉近了與各國的距離,也為中國同各國關系注入新的內涵。

  一年來,中國努力為世界經濟注入動力和信心,以更大力度深化結構性改革、擴大制度性開放,積極推進經濟全球化和區域經濟一體化,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系協定,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

  一年來,中國以實際行動踐行和捍衛多邊主義,支持聯合國及世衛組織發揮領導作用,倡導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宣佈碳達峰、碳中和國家自主貢獻新目標,提出有助於解決各國普遍關切的《全球數據安全倡議》。

  過去這一年,各國駐華使團堅守崗位,同中國人民共抗疫情、共克時艱,為中外友好合作牽線搭橋、奔波操勞,付出了辛勤努力,克服了很多困難,我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謝!

  朋友們,

  2021年已經到來。對中國來說,這將是極其重要的一年。我們將隆重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全面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2021年,對世界來說,也將是非常關鍵的一年。習近平主席日前在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對話會上指出,推動世界經濟增長、摒棄意識形態偏見、克服南北發展鴻溝、應對全球性挑戰是當今時代面臨的四大課題,解決問題的出路是維護和踐行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主席闡述的重要主張獲得了國際社會普遍贊同,為我們應對全球挑戰、推動人類進步提供了啟迪,指明了方向。

  在新的一年里,中國外交將以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指引,迎難而上、主動擔當,繼續同各國深化友好合作,擴大利益匯合點,全力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我們將同各國守望相助,爭取早日獲得抗疫勝利。只要一國疫情不滅,世界就難言安全。中國將繼續向有需要的各國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切實履行新冠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的承諾,致力於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不斷夯實全球抗疫的堅固防線。

  我們將同各國並肩合作,促進全球經濟恢復發展。開設更多“快捷通道”和“綠色通道”,加快共建綠色、健康、數字絲綢之路,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為發展中國家提供更多支持。我們還將通過構建新發展格局,為全球經濟禦寒復蘇注入更多暖流,提供更大動力。

  我們將同各國加強往來,維護國際局勢和平穩定。不斷提升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系水平,持續增進中歐政治互信和務實合作,努力推動亞太命運共同體理念落地生根,建設更加緊密的中非、中阿、中拉命運共同體,厚植同廣大發展中國家團結友誼。

  中美關系作為當今世界最重要的雙邊關系,正面臨關鍵節點,我們願從兩國人民的切身利益和世界各國共同福祉出發,秉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重啟對話協商,積極管控分歧,聚焦互利合作,推動兩國關系回到健康穩定發展的軌道。

  我們將同各國協調配合,推動全球治理朝著公平合理的方向發展。今年是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也是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20周年。撫今追昔,我們將更堅定倡導和踐行多邊主義,主動參與建設以聯合國為主導的有效多邊機制,更積極推動建立公平合理的全球治理體系。

  我們將同各國風雨同舟,呵護我們共同的地球家園。人類只有一個地球。今年中國將主辦《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全球在氣候變化、環境保護等領域也將迎來重要議程,我們願以此為契機,推動共建和諧宜居的地球家園,攜手開辟人類可持續發展之路。

  朋友們,

  中國農歷牛年將至。牛在東西方都象征著勤勞和力量。牛年是耕耘的年份,也必將是收獲的年份。我們願同各位使節和代表一道,在新的一年里,為中外友誼與合作,為世界和平與繁榮作出新的努力!

  (原標題:王毅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新年視頻致辭)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