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世界人口達80億,中方:推動更加普惠的全球發展,各國共同發展才是真發展

分享到:
2022-11-16 17:4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16日電 11月16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11月15日,聯合國宣佈世界人口達到了80億,日前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發表了題為《80億人口,一個人類》的署名文章,指出人類大家庭在日益壯大的同時,不平等問題也愈發嚴重,世界正逐漸走向分裂,糧食、能源危機對發展中經濟體打擊最大。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毛寧表示,世界人口達到80億,對人類發展來說具有里程碑意義。古特雷斯秘書長在署名文章中指出,世界不平等問題愈發嚴重,人類大家庭正逐漸走向分裂,在這個時刻我們確實應該思考,“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昨天,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巴厘島峰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強調各國要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讓團結代替分裂、合作代替對抗、包容代替排他,為這一時代課題提供了中國答案。

習近平主席指出,我們要推動更加包容的全球發展,團結就是力量,分裂沒有出路。我們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面對各種風險挑戰應該同舟共濟,各國應該相互尊重,求同存異,和平共處,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我們要推動更加普惠的全球發展,各國共同發展才是真發展。世界的繁榮穩定不可能建立在貧者愈貧、富者愈富的基礎上,現代化不是哪個國家的特權,走在前面的國家應該真心幫助其他國家發展,提供更多的全球公共產品。全球發展倡議就是著眼全球共同發展的長遠目標和現實需要,凝聚促進發展的國際共識,培育全球發展新動能,推動世界各國共同發展進步。

我們要推動更有韌性的全球發展。經濟全球化遭遇逆風,世界經濟面臨衰退風險,發展中國家首當其衝,我們要建設全球經濟復蘇夥伴關係,始終想著發展中國家的難處,照顧發展中國家的關切。

習近平主席強調,糧食、能源安全是全球發展領域最緊迫的挑戰,解決之道在於各國在聯合國等多邊國際組織的協調下,加強市場監管合作,構建大宗商品合作夥伴關係,建設開放、穩定、可持續的大宗商品市場,共同暢通供應鏈,穩定市場價格。要堅決反對將糧食、能源問題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在生產、收儲、資金、技術等方面為發展中國家提供必要支持。

毛寧表示,作為全球80億人口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將始終堅持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我們將繼續把自身的發展置於人類發展的坐標中,為世界提供更多機遇,為全人類的進步作出更大貢獻。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