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逾90個國家未達40%人口接種目標,中國外交部:彌合全球免疫鴻溝

分享到:
2022-01-13 17:4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3日電  1月13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據報道,世衛組織總干事譚德塞近日表示,有超過90個國家尚未實現為40%的人口接種疫苗的目標,超過85%的非洲人口尚未接種一劑疫苗。我們注意到,世衛組織全球衛生籌資大使、英國前首相戈登•布朗也表示,西方有過剩的疫苗卻自己囤積,而在最貧窮的國家,疫苗卻十分短缺,囤積疫苗在道義上應受譴責。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汪文斌表示,中方始終認為抗擊疫情是各國的共同責任,疫苗至今仍然是抗擊新冠病毒的主要武器,是拯救更多生命的最大希望,世界各國都應當堅持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的第一屬性。令人遺憾的是,盡管目前全球疫苗產量有所增加,接種率有所上升,但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之間的免疫鴻溝還在擴大。據統計,低收入國家只有5%的人口完全接種疫苗,在非洲大陸13億人口當中,只有7.5%的人完全接種疫苗。缺苗少藥直接威脅廣大發展中國家人民的生命。與此同時,少數西方國家囤積的疫苗卻遠遠超過自身需要,而且浪費嚴重。僅美國一國,在去年3月到11月間就浪費了至少1500萬劑新冠疫苗。

汪文斌指出,在疫情持續擴散蔓延、變異毒株不斷出現的背景下,個別國家囤積浪費寶貴疫苗的做法,無異於阻止給消防車注水,確實應當受到道義的譴責。人人享有生命和健康權,盡己所能向世界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積極促進全球疫苗公平合理分配,這不是一種施舍,而是一種責任。我們希望有關國家能夠切實履行承諾,同中方一道,彌合全球免疫鴻溝,為人類早日戰勝疫情真正做出應有的貢獻。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