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反轉?散戶抱團股飆升或是機構推動,“帶頭大哥”被調查

分享到:
2021-02-07 14:21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今年1月,華爾街激烈多空大戲正酣,當時的普遍觀點認為,這是一場散戶抱團“復仇”華爾街、對抗“大空頭”的戰爭。然而,隨後越來越多的跡象表明,機構投資者可能才是遊戲驛站(GameStop,股票代碼:GME)等所謂“散戶抱團股”大漲背後的主導力量。

  據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5日報道,美國投行摩根大通(JPMorgan)數據顯示,今年1月,在散戶投資者買得最多的10大股票之中,並沒有遊戲驛站的身影。他們買的最多的股票仍然是耳熟能詳的巨頭公司如蘋果、特斯拉、可口可樂、微軟等。而在這份散戶買得最多股票名單中,遊戲驛站股票只排到了第15名。

  摩根大通全球量化和衍生品策略分析師程鵬(音)在一份報告中說,盡管個人投資者被認為是一些股票歷經極端價格上漲的主力軍,但實際情況可能更加復雜。

資料圖:1月美國散戶買的最多的10只股票。來源:CNBC,下同

報道截圖

  CNBC表示,已經有好幾種跡象已經表明,機構投資者是推動遊戲驛站此前價格瘋漲的主要驅動力。

  美國Citadel證券公司的數據顯示,上周二到周四(1月26日至28日)期間,個人投資者實際上是遊戲驛站的凈賣家,即散戶賣出的股票價值超過買入價值。

  這期間正是遊戲驛站股價瘋漲之際,在1月28日,遊戲驛站更是站上了483美元的歷史高點。這也表明,散戶投資者並非股價上漲背後的單一推動者,相反,他們持續的賣出狀態並不利於股價繼續上漲。

上周,散戶投資是遊戲驛站的凈賣出者

  從交易量上看,近期散戶投資者的交投量其實也在持續下滑。追蹤零售交易量的指標Trade Reporting Facility顯示,從上月26日開始,個人投資者的投資明顯下滑。26日,散戶交易量市場占比曾高達50%,但27日下滑超過5%。

  美國渾水公司創始人卡森·蔔洛克(Carson Block)本月1日在接受彭博社采訪時表示,這一切並不像是美國散戶所為,反而更像是部分對衝基金針對其他對衝基金的軋空。蔔洛克說,專業投資者可能利用了網絡平台中被炒熱的行情,要麽在其中推波助瀾。

  更是有機構投資者在遊戲驛站股價動蕩中大賺一筆,據《華爾街日報》1月27日報道,總部位於紐約的對衝基金Senvest Management就從中賺了7億美元。

  華爾街多空對決中當仁不讓的主角之一——遊戲驛站本周股價已跌至63美元左右,較歷史高點(483美元)跌近90%。

遊戲驛站股價圖

  盡管這場逼空大戲正在落幕,但美國監管機構的市場調查仍在繼續。據彭博社2月4日報道,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已經開始行動,通過審查社交平台中的用戶帖文與相關股票的交易數據,來調查遊戲驛站等抱團股背後是否存在市場欺詐與操縱行為。

  美國散戶聚集地——Reddit論壇WallStreetBets(直譯為“華爾街賭場”)中,被網友稱為“帶頭大哥”的投資者基思·吉爾(Keith Gill)正在接受美國監管機構調查。據《紐約時報》3日報道,美國馬薩諸塞州的監管機構正在對吉爾進行調查。

  吉爾曾是美國保險公司萬通保險(MassMutual)的經紀人,雖然他已於1月28日從該公司辭職。但馬薩諸塞州的監管者表示,當吉爾仍是保險公司雇員時,他有義務向公司披露他的外部投資活動的情況。

  報道稱,過去一年多,吉爾持續在社交媒體上發布遊戲驛站的相關消息。在最近的逼空大戰中,這位“帶頭大哥”在鼓勵散戶入場方面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WallStreetBets論壇中,吉爾近期每天都在更新他遊戲驛站股票的持倉情況。在遊戲驛站近日大跌行情中,吉爾曾一日虧損1300萬美元。不過,他的社交賬號顯示,自2月3日後便不再更新持倉情況。

  另一方面,美國國會還將在本月18日舉行聽證會討論逼空事件、在線交易平台、遊戲公司,及相關事件對美國資本市場和散戶投資者的系統性影響等。

  3日,眾議院小組委員會主席、民主黨議員瑪克辛·沃特茲(Maxine Waters) 說,她希望吉爾先生出席聽證會。美國財政部當天則表示,財政部長耶倫(Janet L. Yellen)還要求聯邦金融監管機構,包括美國SEC和美聯儲參加有關“遊戲驛站亂象”的聽證會。

【編輯:huxueshi】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