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國內券商爆內幕 內測T+0單次回轉交易

分享到:
2023-08-07 16:2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7日電 (記者 一林)在“活躍資本市場”的大命題下,T+0近期被屢屢提及。剛剛過去的周末,一則內部消息在投資者朋友圈商瘋傳,券商正內測T+0單次回轉交易。傳聞提到,已經有部分券商正在內測T+0單次回轉交易,并指A股的T+0,大概率會先采用日本的方式,即僅允許每隻股票日內回轉交易一次。香港新聞網記者采訪國內證券公司求證該消息,有頭部券商工作人員透露存在相關測試。

活躍資本市場政策出台

內地股民方虹靜說,她此前投資的100萬股票如今市值只有70萬。疫情解封後,A股市場的確迎來一拔上漲,但自己持有的股票卻并沒有漲回原來的價位。

據中證指數公司統計,上半年中國A股市場累計成交111.2萬億元(人民幣,下同,20.7萬億新元),比去年同期減少2.5%。在匯市方面,上半年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累計下跌3106點,跌幅超過4.4%;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今年來則累計貶值3.75%。

今年初國內剛走出疫情影響時,股市和匯市均強勢回彈。但隨著經濟復甦勢頭放緩,資本市場的疲態在第二季度逐漸顯露。滬深300指數在今年1月底重回4200點,創下近半年來新高。但4月中旬後,出口、零售、失業率等多項經濟指標表現下挫,令股市在短短一個月內回吐此前四個月漲幅。

“活躍資本市場,提振投資者信心”。自7月24日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提出以後,相關利好政策的出台備受市場期待。日前,中國結算日前宣布,擬自今年10月起實施差異化調降股票類業務最低結算備付金繳納比例安排,將股票類業務最低結算備付金繳納比例由現行16%降至平均接近13%。機構人士預計,這將向市場釋放高達300餘億元資金。

資本市場或迎來更多利好

儘管300億元的資金對於資本市場來說相對有限,但其開啟了活躍資本市場的第一扇門,意義重大。業內人士預計後續將有更多利好政策出台,助力資本市場發展和投資者信心的提振。

作為資本市場的重要機構參與者,證券公司也紛紛建言獻策。比如,建議通過豐富投資產品和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兩方面途徑可提高中國資本市場投資回報率、降低投資風險等等以實現投資者信心的有效提振。

而“T+0交易內測”的傳聞成為這個周末討論最多的消息之一。傳聞提到,已經有部分正在內測T+0單次回轉交易。

圖源:網絡

招商證券市場部李堯在接受香港新聞網記者采訪時表示,近幾個月各大券商均有推出相關的測試,招商證券近期在原系統的基礎上也在進行更新,預計8-9月新系統會上線,準確點說這隻是一個量化交易系統,各大量化公司均有在做,比如說前一天有持倉,第二天賣掉了并且又進行了買入,這個也算做T+0交易。并不一定是當天買入當天賣出,只要一直有持倉,就可以做到了。至於現在大家都在傳的,希望激活資本市場有可能實行T+0交易,短期內要把全市場的交易規則改掉,想要實現比較難。

以國內目前的交易,采用的是 “T+1"方式。其中"T"指的是當天交易日,"T+1"指的是當天交易日的第二天。 深滬A股清算交收制度采用的是T+1方式,指的是投資者當天買入的股票不能在當天賣出,需待第二天進行交割過戶後方可賣出,也就是第二天才可賣出股票。

而目前香港實行的就是 “T+0"方式,當天買進的股票當天可以賣出,而且同一支股票可以多次買賣。

“改T+0涉及到櫃檯系統、法人結清算系統、經紀業務制度、風控等很多問題,短期內不一定可以完成。”她說。

T+0交易對散戶有利嗎?

在“活躍資本市場”的大命題下,T+0近期被較多提及。讚同者認為T+0對參與者相對更公平,可提升市場活躍度,也可提高資金利用率;也有諸多反對聲,認為T+0會助長市場的投機炒作,散戶的操作難度增大。

上述人士表示,如果真的T+0交易的話,對散戶而言就很建議直接買量化基金了;假設全市場都可以T+0交易,在中國這個本就可能只有1-20%的散戶可以自己賺到錢的市場里面,加大這樣的投資頻率,個人認為可能會讓更多人虧損。

證券從業人士楊女士對記者說,T+0交易從股票交易角度來看有進步的地方,比如你在今天買了一隻股票盤中突然下跌趨勢,是奔著跌停去的,你想止損還來得及,換成T+1可能今天就悶死了,必須等到明天賣出,而如果明天早上開盤再跌停,你也賣不掉,只能繼續等。2015年股災的時候不就是這樣嗎?很多個股多日連續開盤跌停,踩踏嚴重,被空頭打得體無完膚。不過,像T+0市場一天可以無底線下跌,一次跌到位,所以更適合機構,散戶在這種市場確實生存更難。這也是跟漲跌停板是否有限制的制度關聯的,比如港股就是無底線下跌。目前A股 “T+1"交易設了跌停限制。

有意思的事,網友們對 “T+0"和 “T+1"方式展開了激烈的爭論,有網友認為建議全A股市場實行單次t+0同時加10%或20%漲跌幅的交易制度,這樣的交易制度是世界上最好的交易制度,既能讓投資者自主買賣和迴避風險,又能平穩股價,一個股票只能買賣一次,能避免抑制過分投機,10%或20%漲跌幅限制能避免股價大幅波動,賣出之後,可以買賣其他股票,又能讓能者多勞,能提高資金的效率,也提高了抗跌和抗風險的韌性。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