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國會山股神”佩洛西危了?共和黨議員呼籲立法禁止議員及其家人炒股

分享到:
2022-01-14 09:24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美國兩名民主黨參議員當地時間12日提出了項旨在禁止國會議員及其家人炒股的法案。這動作的背景是去年有多達數十名國會議員被爆出未按照法律規定披露投資交易情況,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和丈夫賺得盆滿缽滿的股票交易更是引發輿論爭議。據媒體披露,美國會議員炒股成風,佩洛西和丈夫的投資回報率甚至超過巴菲特這樣的“股神”,外界對限制國會議員炒股的呼聲漸高。

圖為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 來源:新華社

據美國《國會山報》12日報道,參議員喬恩·奧索夫和馬克·凱利共同提出了這《禁止國會股票交易法案》。該法案禁止國會議員、他們的配偶和受撫養子女在其任職期間交易股票。針對已有的股票投資交易,該法案要求所有現任國會議員及其配偶和受撫養子女將其名下股票在該法案實施120天內轉入保密信托。此外,該法案要求新任國會議員就職120天內將本人和家人的股票轉入保密信托。議員離任滿180天後,轉入保密信托的資金可準予轉出或變現。若議員違反上述法律規定,將被處以相當於其全額議員薪水的罰款。

奧索夫表示,國會議員擁有獲得機密信息、制定聯邦政策的特殊權限,不應該同時參與股市,必須終結“腐敗的內幕交易”。奧索夫曾經經營過家電影制片廠,他估計自己的凈資產有幾百萬美元。去年3月,他把自己的資產放進了個保密信托基金,兌現了2020年競選時作出的承諾。

目前美國針對國會議員炒股的立法是2012年出台的《停止利用國會消息交易法案》,也被簡稱為《股票法案》。該法案規定,國會議員不得利用其職務獲取的非公開信息交易股票獲取私利,且議員應在本人金融交易45天內披露有關信息。但頗具諷刺意味的是,這項法律實際上被無視。

據美國商業內幕網站統計,國會議員和其直系親屬在2021年交易了價值6.31億美元股票和金融資產,其中買進2.67億美元,賣出3.64億美元。這些交易中,60%是股票,其余是基金、債券和其他資產。共和黨人偏好能源股,民主黨人偏好科技股。此外,有調查發現,49名國會議員和182名相關高級工作人員違反《股票法案》,並未按照規定及時披露交易信息。

國會山富婆佩洛西本人不炒股,炒股的是她的丈夫保羅·佩洛西。保羅時常進行大額股票交易,且踩點極為精準,幾乎是穩賺不賠。去年1月,在拜登政府宣布向電動車提供補貼前,保羅入手了價值百萬美元的特斯拉股票;同年3月,保羅以低價囤了批微軟公司的股票,很快就有消息傳出,微軟公司獲得了美國國防部筆220億美元的AR作戰頭盔訂單,股價隨後暴漲。

對於丈夫的炒股神操作,佩洛西辦公室的口徑直是議長本人不參與股票買賣,在這些信息公開前也不知道有過這些交易。但外界紛紛質疑,保羅是借助佩洛西給出的內幕消息,才能在投資上大筆賺錢。據媒體披露,佩洛西夫婦2020年的投資回報率高達56%,而同期巴菲特的投資回報率為26%。

此外,佐治亞州共和黨參議員凱利·羅伊夫勒、加州民主黨參議員黛安·範斯坦、俄克拉何馬州共和黨參議員吉姆·英霍夫等多名美國參議員在新冠疫情暴發早期涉嫌利用內幕信息進行股票交易,美國司法部對這些議員進行調查後均未提起訴訟,引發民眾強烈不滿。

據美國CNBC網站報道,關於“議員炒股禁令”,其實從去年年底國會內部就開始討論,項民意調查顯示,76%的民眾認為議員及其配偶在股市中擁有“不公平的優勢”,只有5%的受訪者贊成議員炒股。佩洛西對此表示,國會議員不應該被禁止參與股票交易,因為美國是“自由市場經濟”。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