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老年人無健康碼出行難?全國多地區推出健康碼適老化功能

分享到:
2021-02-01 21:4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日電 針對老年人無健康碼出行難的問題,現在已經有了解決辦法了!目前,廣東、北京、四川等多個地區推出了健康碼適老化功能。

  廣東

  發力破解老年人“數字鴻溝”難題 廣東率先推出刷身份證核驗健康碼服務

  1月28日,2021年春運首日,刷身份證核驗健康碼的 “健康防疫核驗系統”在廣東省汽車客運站長者綠色通道正式啟用。在工作人員的指引下,長者們將身份證“零接觸”放在識別設備上方停留2秒,“粵康碼”資訊即時出現在電腦螢幕上,綠碼的旅客快速有序通行。“健康防疫核驗系統”的四大亮點獲現場大批老年人“點贊”:更貼心——無需手機掃碼,只需刷身份證就能通行;更便捷——通行效率從以前的數分鐘壓縮到“秒級”;更安全——人、證、碼“三合一”查驗,避免個人資訊洩露;更通用——可在全國推廣。

  據悉,為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切實解決老年人運用智慧技術困難實施方案》的部署要求,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聚焦老年人因不會上網、不會使用智慧手機而在出行、就醫、辦事等高頻事項和服務場所面臨的“數位鴻溝”突出問題,廣東提高政治站位,以實現總書記賦予廣東“努力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國前列、創造新的輝煌”總定位總目標為動力,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貼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務為目標,勇於擔當,主動作為,在深入調研老年人急迫需求的基礎上,經過30多個日夜奮戰、攻堅克難,在全國率先創新刷身份證進行出入登記和核驗健康碼(粵康碼)的新型服務功能,為全國破解老年人“數位鴻溝”打造了“廣東新樣本”。

  除了交通站場,廣東同步部署在養老院、醫院、商場、銀行、社區出入管理等老年人出行、就醫、消費、文娛、辦事等高頻事項和服務場景推廣使用該系統,不僅為老年人出行提供更便捷的服務,還大幅減緩公共場所疫情防控的壓力,助力全省疫情防控工作。

  亮點一:服務更貼心

  將惠及廣東1477萬老年人

  截至2019年末,我國60歲及以上人口約有2.54億,占總人口的18.1%。目前,廣東60周歲以上戶籍老年人口約1477萬人,占全省戶籍總人口的15.3%。

  廣東省民政廳有關負責人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所有人員進入醫院、火車站等公共場所出入登記、出示健康碼查驗已成為不可或缺的流程;但絕大多數老年人不會上網、不會使用智慧手機或沒有手機。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以及民政部的部署要求,2020年11月,廣東省民政廳充分發揮省養老服務部門間聯席會議牽頭作用,在廣東省政務服務資料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聯合數字廣東網絡建設有限公司,通過深入調研了解老年人最急迫、最強烈的服務需求,齊心協力連續奮戰1個月,於2020年12月30日全面升級改造健康防疫核驗系統。該系統只需刷身份證,無需手機掃碼,就能進行出入登記和核驗健康碼(粵康碼)的服務,對長者來說最貼心、最省心。

  廣東省民政廳計劃於今年春節前在全省三星級以上養老機構實施刷身份證進行出入登記和核驗健康碼(粵康碼)的服務功能,為全省老年人提供更貼心、更省心、更直接的服務。此外,今年內,要求有條件的居家社區和養老服務機構要為使用智慧技術困難的老年人採取讀取身份證、社保卡、老年卡、市民卡等方式提供服務的有效措施,並將此作為三星級以上養老機構星級評定的必要條件。

  亮點二:辦事更省心

  同步實現人、證、碼“三合一”查驗

  廣東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數字廣東網路建設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按照目前通行的查驗各種手機健康碼的做法,要經過下載小程式、獲取相關健康碼、亮碼、掃碼等一系列操作,每人平均需要10分鐘。而健康防疫核驗系統採用刷身份證進行出入登記和核驗健康碼(粵康碼),同步實現人、證、碼“三合一”查驗,且系統上立即顯示即時核驗健康狀況、個人行程軌跡等資訊,僅需短短的2-5秒鐘,讓人員有序快速通行,大大減輕卡口人員擁堵的風險,特別是針對不會上網、不會使用智慧手機的老年人以及卡口工作人員,避免了填寫紙質登記表的繁瑣程式和極大工作量。

  亮點三:防疫更安心

  實現智慧防疫與便民出行“兩不誤”

  廣東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數字廣東網絡建設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介紹,採用刷身份證進行出入登記和核驗健康碼(粵康碼),同步實現人、證、碼“三合一”查驗;即使來訪人員忘記攜帶實體身份證,通過輸入身份證號+姓名,也可以現場自動核驗健康碼(粵康碼)狀態。以避免發生人證不一、人碼不一、人員大量聚集和個人資訊洩露等問題,實現智慧防疫與便民出行兩不誤。

  此外,針對個人資訊安全,該健康防疫核驗系統具有國家基礎設施認證,採用國密算法加密,全程保護隱私。粵康碼資料對接國家政務服務平台的國家健康防疫資料庫,可以上傳粵康碼防疫資料到國家平台或下載國家平台的健康防疫資料,確保健康防疫資料的上報安全與核驗可信,依託通過公安部門認定的終端設備,可有效保障個人健康資料獲取與應用服務安全。

  亮點四:更具推廣性

  “一證在手,通行無阻” 

  在全國具有創新推廣價值

  廣東省民政廳、廣東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數字廣東網絡建設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介紹,健康防疫核驗系統刷身份證進行出入登記和核驗健康碼(粵康碼)的服務功能,實現健康碼(粵康碼)與身份證號碼相關聯,且身份證與健康碼在全國通用,不僅方便廣東1477萬名老年人群體,同樣方便全國2.54億老年人以及沒有手機、手機沒電、趕時間的所有人群,在全國具有創新推廣價值,真正實現“一證在手,通行無阻”。

  廣東省汽車客運站有關負責人表示,在省汽車客運站的客流群體中,老年人占比約6%;在老年人乘車出行過程中,常常會遇到不懂得使用智慧手機,或不懂得出示粵康碼、穗康碼,給出行造成麻煩。這次健康防疫核驗系統在省汽車客運站首次推行,只要提供身份證,一秒查驗、快速進站、無接觸的服務,不僅為老年人出行提供了便利服務,同時進一步助力車站落實疫情防控工作。

  據悉,2020年12月底以來,健康防疫核驗系統經在醫院、養老院、車站、商場、銀行等多個場景調研試用,倍受老年人群體和試點單位好評。日前,系統落戶廣東省社會福利服務中心(廣東江南醫院)試點,前來就醫的65歲曾伯對新服務贊口不絕:“我的眼睛不好使,現在把身份證一刷,健康碼資訊就有了,真的又快又省事!對我們老年人確實很友好。”同樣體驗了驗碼“神器”的吳伯也點贊“很方便”:“我聯手機健康碼怎麼打開都不懂啊,現在很方便啊,刷身份證就知道健康情況了。”

  現場直擊:

  1月28日上午9時許,70多歲的黃伯是廣東省汽車客運站首批體驗驗碼“神器”的長者,他點贊了驗碼新服務:“我這個手機沒能上網,我不知道怎麼上網啊。如果出示不了健康碼,在很多場所都會被攔下來。現在用身份證刷幾秒就進去,比手機方便呢。”

  趕著從廣州回湛江的62歲韓叔也對新服務稱讚有加:“帶身份證最好!手機掃碼有時候網速不好就掃不了,試過十幾分鐘都沒掃出來。現在刷身份證,方便很多!”

  年近60歲的唐叔在廣州生活,春節打算到珠海與妻子團圓,他建議推廣這項新服務:“我不會掃碼啊,掃碼很麻煩我一般不出門。這個服務不錯啊,我們不會掃碼的,刷一下身份證就可以了好方便,這個值得推廣啊。”

應用場景:廣州火車站

  四川

  老人、兒童出行亮碼更方便!超200萬人使用的離線碼快來了解下

[1] [2] [3] [4] [5] [下一页]

【編輯:LIUCHUN】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