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莫里森最新表態:澳大利亞仍致力於“與中國接觸”

分享到:
2021-02-01 16:02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澳大利亞天空新聞台消息,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當地時間2月1日發表講話談及中澳關系,他表示澳大利亞仍致力於“與中國接觸”,“首先從對話開始”。

  莫里森當天在澳大利亞國家新聞俱樂部發表講話時重申,澳政府的首要任務是保護該國的主權利益。“保護和保障澳大利亞人的利益,即使不是最重要的目標,也一直是聯邦政府的核心目標和責任,”莫里森說,“澳大利亞必須依靠自己來塑造世界,使之符合我們的利益。而這要從我們自己的地區開始。”

  隨後,莫里森在講話中談及中國稱,澳大利亞仍致力於“與中國接觸”,因為兩國及兩國民眾都從澳中經濟關系中受益。

  莫里森隨後表示:“但經濟和政治體系如此不同的兩個國家之間會存在差異,這不足為奇。”但他同時表示,“我們的任務是確保這些差異不會阻礙澳中實現符合各自國家主權利益的夥伴關系帶來的互利共贏”。

  莫里森認為,澳中兩國關系明顯發生了變化,但澳大利亞仍願意鼓勵兩國進行對話。“我們不能假裝事情還是一切照舊,”他說:“要建立持久的夥伴關系,我們雙方都必須適應這些新的現實,相互對話,這首先要從對話開始,”“對話的重點不是讓步,而在於互利領域,是致力於找到一種方式讓兩國及民眾在未來受益。”

  1月27日,新西蘭貿易部長奧康納接受採訪時稱,如果澳大利亞方面能像新方一樣,展現尊重,採取更加外交的方式並在措辭上保持謹慎,澳中關系也有望達到與新中關系類似的水平。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月29日在記者會上談及此事時表示,中國同包括新西蘭在內的很多國家之間關系發展的成功經驗表明,即便是歷史傳統、社會制度、發展階段存在差異的國家,只要能夠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則,聚焦合作、妥處分歧,雙邊關系是完全能夠發展好的。實際上,中澳關系過去也曾發展得很好。希望澳方聽取各界有識之士的建設性意見,正視和認真反思兩國關系遭遇困難的癥結,切實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則處理兩國關系,多做有利於增進兩國互信、促進務實合作的事。

  (原標題:莫里森最新表態:澳大利亞仍致力於“與中國接觸”,“首先從對話開始”)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