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灣桃園醫院暴發群聚疫情,藍綠陣營就"避桃令"又打口水戰

分享到:
2021-01-25 10:56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自疫情暴發以來,民進黨當局就一直被批“政治防疫”。如今圍繞著“避桃令”,藍綠陣營又展開新一輪口水戰。

  台灣1月24日新增兩例本土病例,暴發群聚疫情的桃園醫院累計已有15人確診。不少地方為此發布“避桃令”,最先出手的是台灣“國防部”。19日傍晚,台軍發布通告要求官兵非必要應避免進入桃園地區。澎湖縣長賴峰偉隨即宣布縣內公務員暫時不要到桃園洽公,同屬離島的金門和馬祖紛紛跟進,在台灣本島的雲林及苗栗縣也採取相同做法,其中雲林還調整縣立中小學畢業旅行及戶外教學等活動地點,以台中以南優先。

  “避桃令”引發綠營的不滿。民進黨籍桃園市長鄭文燦在接受採訪時稱,“防疫如同戰爭”,希望大家為第一線防疫人員加油,“桃園人不會因此害怕、退縮,不會讓謠言擊敗我們”。台南市長黃偉哲連說3次“為桃園人叫屈”,批評國民黨“落井下石”,稱“台灣是同島一命,這樣對桃園人太不公平,讓桃園人情何以堪”。民進黨發言人劉康彥呼籲國民黨“立刻停止政治操作和制造莫須有的恐慌”,蔡英文還意有所指地稱,“無知和歧視絕對不是疫情的解藥,樹立無謂的敵意也無助於防疫”。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反擊稱,縣市長的出發點是為了防疫與民眾健康,沒有民進黨所說的“藍營縣市一起發動”,尤其“國防部”發布“避桃令”後引發擔憂,綠營的指控“子虛烏有,且卑劣至極”。台軍迅速轉變風向,22日發布新聞稿稱桃園是台軍在北部地區的防衛重鎮,有為數眾多的營區與兵力,“在這波疫情中,第一個動員協助桃園防疫的就是陸軍化學兵”,“國軍不避桃,國軍不逃避”。金門縣政府則被迫發表聲明稱,金門與桃園是姊妹市,在桃園居住不少金門鄉親,在金門更有一條桃園路,過去兩縣市交流頻繁,而桃園身為島內防疫第一線,自然承擔更多責任及風險。

  “避桃令是在幫桃園”,《中國時報》23日刊登的一篇評論稱,發布“避桃令”的 5個縣的醫療資源相對弱勢,經不起一丁點疫情打擊,它們的縣長會這樣決定不是扯桃園後腿,而是在幫桃園防疫,既盡量不給桃園增添壓力,防止疫情擴散,同時也維護各自縣市鄉親的健康及安全。對此,桃園市長鄭文燦應該感謝才對,沒料到民進黨當局不思全力阻絕桃園疫情,卻心懷政治算計,扭曲了澎湖等5個縣市的好意。《聯合報》24日回顧稱,若談“無知和歧視”,去年疫情初始面對“小明”(主要指陸配大陸籍子女)被拒之門外,蔡英文是怎麽說的?當時馬英九呼籲秉持人道處理該問題,蔡英文不但響應“沒有歧視問題”,還反擊稱馬做過領導人,應該知道現在最優先的還是掌控疫情。文章批評稱,無論如何,對待陸生和“小明”一張臉,對待美歐換另一張臉,“雙標防疫不僅助長歧視,更易成疫情破口”。中時電子報24日也稱,執政黨見縫插針,竟將善意提醒民眾的“避桃令”說成藍營的“落井下石”,把抗疫戰爭當成政治鬥爭來打,刻意塑造藍綠對立,“這才是最大的無知與歧視”。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