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萬里之外:中國南極考察科學家對話香港學子

分享到:
2024-04-10 21:1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10日電 題:萬里之外 中國南極考察科學家對話香港學子

  香港中通社記者 徐嘉儀

  “‘中山站’是什麼?在南極這麼遠的地方,會感到寂寞嗎?”4月10日,香港小四學生鄭同學帶著疑問來到香港科學館的一場特殊的對話活動,希望找到答案。

  中國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極地科考破冰船“雪龍2”號和中國第40次南極考察隊,完成159天的南極科學考察後,應邀訪港五天。中國極地研究中心研究員楊惠根、中國科學院南京天文光學技術研究所教授李正陽在香港科學館,與逾200位香港學生現場對話。

香港中通社圖片


  活動以網上連線萬里以外的南極“中山站”揭開序幕,“中山站”站長、空間物理學專家胡澤駿、副研究員紀拓,以及高級工程師王安良,先向學生介紹了“中山站”的天氣情況、在當地所進行的研究。

  中通社記者在活動現場看見,不少學生帶了筆記本和筆,全神貫注聽講,一邊記下知識點。

  備受期待的問答環節來了!現場刷的一下齊齊舉手,問題五花八門:“成為極地科研人員需要什麼條件?”“考察工作中有沒有使用人工智能的技術?”“南極吸引人的地方在哪裡?“

  還有細心的同學關注到,南極5月開始進入極夜,即連續黑夜58天,整座”中山站“將淹沒在無盡的黑暗中,越冬團隊如何克服孤獨感?

  三位專家一一耐心解答。原來“中山站”不僅有研究設備,還有體育館和娛樂室,打發時間的方式很多;原來採集數據仍是以人手完成,但人工智能應用是未來的方向,專家還表示,希望能見到香港科學家參與國家極地事業。

  李正陽分享,極地環境下會遇到冰裂隙、白化天、地吹雪等特殊天氣和危險,因此到南極考察需要“多才多藝”,許多事情都要“靠自己”。

  “在南極那樣一個荒漠的大陸上,我看到很大很近的月亮的時候,那一刻感覺好像在其他星球上,既有孤獨感,也有幸福感。”李正陽向同學展示自己拍到的浩瀚星空,解釋著如何透過觀測,研究恆星、重金屬起源等,現場驚嘆連連。

  “在南極奮鬥的人,有的人十幾年沒有回家過春節,有的人錯過了小孩的出生,正是這樣一群人堅持在南極,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認識南極、利用南極、保護南極。”一番話感動了在場學生,也獲得熱烈的掌聲。

  同學踴躍發問,活動延長了半小時。培橋中學陳同學在活動尾聲終於得到提問機會。他對中通社記者說,感受到研究人員為極地事業付出了很多,科考之路艱辛,研究人員的毅力與堅持是他的”學習榜樣“,希望未來也可以成為科研人員。

  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在活動上致辭時表示,感謝南極考察隊遠道而來,讓一眾香港學子親眼目睹、親身感受國家在極地科研的進程和成果,期望香港學生以極地科學家為榜樣,傳承國家科研薪火和使命。(完)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