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自主研製的太赫茲探測設備在南極成功運行

分享到:
2023-03-13 14:4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3日電 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13日透露,在中國第39次南極科學考察期間,由該台牽頭完成了南極內陸太赫茲天文試觀測和通信收發等實驗。這是中國自主研製的太赫茲探測設備首次在南極內陸極端環境下成功運行。

2022年10月31日,紫金山天文台科考隊員乘坐極地考察船啟航。

據科研人員介紹,中國南極昆侖站所在的冰穹A是地面太赫茲天文觀測的優良台址,也是具有重要意義的科學考察地。中國第39次南極科學考察隊於2022年10月先後從上海出發赴南極,並在時隔三年後再次派遣內陸隊赴昆侖站、泰山站考察。

紫金山天文台科研人員參加了此次南極內陸科學考察,並攜帶一套中國自主研發的南極太赫茲探測實驗系統,其中包括太赫茲超導接收機、太赫茲信號源和小型高精度天線等自主研製的核心設備。

科研人員分別在昆侖站和泰山站開展了太赫茲天文試觀測和通信收發演示實驗,首次實現中國自主研製太赫茲探測設備在南極內陸極端環境下的成功運行,並精確測定冰穹A地區0.5THz觀測窗口大氣透過率,進一步完善了前期太赫茲天文台址測量結果,對未來南極內陸太赫茲天文觀測具有指導意義。本次實驗還首次實現南極內陸地區公裏級0.5THz頻段太赫茲信號收發實驗,為今後在南極深入開展下一代通信技術研究和實驗驗證奠定了基礎。

本次實驗由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和中國極地研究中心聯合組織實施。相關工作得到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和中國科學院的支持,以及中國第39次南極科學考察隊的通力協作。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