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香港特區政府強烈譴責假借提示污衊抹黑國安條例

分享到:
2024-03-23 09:4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2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22日就有國家及地區(包括澳大利亞及中國台灣地區)假借所謂外遊提示,誣衊抹黑《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後,赴港風險增加,“無須意圖亦可能觸犯法例”,對這些以虛假、歪曲事實及危言聳聽言論散播恐懼的政治操弄,予以強烈譴責。

香港特區政府總部。香港中通社圖片

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條例》訂明的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精準針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清楚訂明構成有關罪行的元素和刑罰。香港特區的執法部門是根據證據、嚴格依照法律,以及按有關人士的違法行為採取執法行動。控方有責任在毫無合理疑點下證明被告人有相關的犯罪行為和犯罪意圖,被告人才可被法庭定罪。一般旅客不會從事危害我們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不會誤墮法網。

發言人指出,香港國安法及《條例》下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的域外效力,完全符合國際法原則、國際慣例和各國各地區通行做法,實屬必要和正當,並與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一致。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和歐盟成員國等在內的眾多國家的國家安全法律都同樣根據“屬人管轄”和“保護管轄”等原則,具有域外效力。在擬訂《條例》的域外效力時,已顧及有關國家管轄權的國際法原則和國際慣例,以及罪行的性質。

發言人強調,香港特區執法部門是根據證據、嚴格依照法律,以及按有關人士的違法行為採取執法行動,並非是指稱的隨意拘捕。發言人重申,根據《條例》,只有在符合該條例訂明的嚴格條件的情況下,方可延長被捕人在沒有被起訴下的羈留期。

至於《條例》下的限制諮詢律師的權力,發言人指,有關權力具備足夠保障,確保與得到秘密法律諮詢和選擇律師的權利相符。

發言人提到,亦留意到近日個別國家(包括美國、加拿大及日本等)及一些境外組織繼續就《條例》作出毫無事實根據的批評,無視《條例》獲強大民意支持,且有利香港經濟發展和人權保障,企圖誤導公眾,應予譴責。批評者對條文視若無睹並肆意抨擊,充分暴露其唯恐香港不亂的險惡用心。

發言人說,重申《條例》是防禦外部勢力危害我們國家安全的法律,加固我們保衛家園的門鎖,只有那些想闖入我們家園,侵害掠奪的人才不想香港立法保家衛國。特區政府強烈敦促這些別有用心的國家、地區和組織等停止干預屬於中國內政的香港事務,他們企圖禍亂香港的伎倆都絕不會得逞。(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