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港府譴責外國法律組織抹黑香港國安法

分享到:
2023-08-02 09:3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日電 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懸紅通緝8名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的海外在逃人士,卻遭西方政客惡意抹黑,其中英聯邦律師協會日前譴責港有關行動;另外亞太法律協會(LAWASIA)亦表示關注事件。香港特區政府昨日(8月1日)發表聲明,強烈反對和譴責再有外國法律界組織對香港國安法、警務處國家安全處和律政司依法採取的行動無理攻擊及污衊抹黑。

特區政府發言人強調,危害國家安全是嚴重的罪行。沒有國家,包括該些組織所位處的國家,會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袖手旁觀。有關組織對香港國安法的偏頗言論,顯出其對香港國安法的認知極其狹隘。發言人指出,香港國安法清晰界定四類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即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以及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的犯罪行為及意圖,不會令任何人誤墮法網。香港國安法亦清楚訂明,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應當尊重和保障人權。

特區政府發言人強調,危害國家安全是嚴重的罪行。香港中通社圖片

發言人指,香港特區執法部門一直根據證據、嚴格依照法律,以及按有關人士或單位的行為而採取執法行動,與其政治立場、背景或職業無關。有關8人涉嫌竄逃外地後繼續實施香港國安法下的罪行,嚴重危害國家安全,警方有責任依法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將有關涉案人緝捕歸案。特區政府再次重申,公開因涉嫌犯下嚴重罪行而被通緝的逃犯資料,並要求市民大眾協助緝拿逃犯歸案,是警務處和其他執法部門常見的做法,亦符合國際慣例。

發言人續說,郭榮鏗和任建峰均因涉嫌干犯危害國家安全罪行而被國安處通緝,二人利用自己作為香港大律師及律師的身分,抹黑香港的司法制度及法治、詆毀香港的法官及檢控官,推動和支持境外對中國及香港特區,特別是針對香港特區司法和檢控人員作出“制裁”。他們的行為損害香港特區司法制度及整體利益,涉嫌嚴重違反作為法律執業者的重要專業守則和道德。律政司司長作為妥善執行司法工作和維護法治的公眾利益守護者,有責任向香港大律師公會和香港律師會作出正式投訴,讓兩個專業團體獨立處理投訴並依法按既定的紀律程序作出跟進。

被懸紅通緝的8人。

發言人重申,特區政府嚴正促請有關組織認清事實,不要再被別有用心的人士利用,立刻停止對香港國安法及香港特區落實香港國安法的情況肆意誹謗抹黑。特區政府會繼續堅定不移全面準確實施香港國安法,依法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令香港可以穩步邁向“由治及興”。

至於身兼亞太法律協會主席及理事的香港律師會前會長彭韻僖,以及現任會長陳澤銘亦分別與有關聲明“割席”,強調亞太法律協會的聲明不代表其個人意見。

彭韻僖強調,有關聲明並不代表其個人意見,強調國安法並不與保護人權和享有公正審判的權利相衝突。她指出,協會內有不同的人士,因此對事件有不同意見。對於一些反對及批評性的觀點,彭韻僖認為部分人士對香港了解不深,將來有需要加強溝通工作,讓他們了解香港的實際情況。

彭韻僖續說,根據香港法院2023年7月28日作出的最近期判決中,法院在第7段明確指出“香港國安法第4條對旨在維護國家安全的當局(包括法院)施加責任,確保人權‘應受尊重和保護’”,因此,國安法並不與保護人權和(或)享有公正審判的權利相衝突。

她強調,在香港,無論任何人的政治立場如何,每個人在法律面前都是平等的。任何違反國家安全法的人都不能因其政治傾向而豁免被調查或負上刑事責任。國家安全關乎香港的穩定和繁榮,是香港人民的核心利益。

陳澤銘亦表示, 有關聲明並不代表其個人觀點。香港國安法第四條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應當尊重和保障人權,依法保護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根據香港基本法和《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的有關規定所享有的權利和自由。

陳澤銘續指,香港高等法院於上月28日作出的一項判決中指出,表達自由不是絕對的,但仍然是一項非常重要的權利,如果不滿足法律確定性和比例原則的要求,就不能被合法地限制。另外,在社會利益和對受憲制保護的個人權利的侵害和衝擊之間是否達致合理平衡,特別是要問追求社會利益是否會對個人造成不可接受的沉重負擔。

他又提及,香港律師會作為一個自我監管的專業機構,擁有監管律師專業行為的法定權力,會公平、公正、有效率地處理有關其會員的投訴;必須確保每個人都能夠在不受外來壓力的情況下提出有關專業操守的投訴。不論與國家安全法有沒有關聯,在律師會調查對律師的投訴期間,對律師會施加壓力是不能接受的行為。(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